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在线:城乡蝶变好风景 解锁文旅生活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2-10-08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打卡主题公园,来一场童趣满满的探索之旅;漫步美丽乡村,感受大自然的秋收风光;触摸红色遗址,溯源筚路蓝缕的革命历程……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市民游客聚焦短距离、高频次的近程旅游和本地休闲目的地,自驾游、微度假和城乡深度游成为假期生活的刚需。

  打卡主题公园,来一场童趣满满的探索之旅;漫步美丽乡村,感受大自然的秋收风光;触摸红色遗址,溯源筚路蓝缕的革命历程……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市民游客聚焦短距离、高频次的近程旅游和本地休闲目的地,自驾游、微度假和城乡深度游成为假期生活的刚需。

  主题公园、美丽乡村、红色研学基地、民宿营地……城乡之间这些新风景,正成为吸引市民假期出游的新动力,拉动消费加速增长。

  城市变“公园”开门见景乐享假期生活

  10月1日,位于印象南塘景区白鹿洲公园内的温州市儿童友好公园正式开园,一亮相就引来了一大波市民游客。

  “我也学你们年轻人,过来打个卡。”国庆长假第一天,市民周女士就带着孙子孙女前来游玩。公园里,随处可见充满童趣的卡通彩绘,树屋滑梯营造出森林探险的氛围,荡摇龙舟展示传统本土文化,“曲水流沙”项目更是让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乐乎。

  整个国庆假期,儿童友好公园人气火爆,成为市中心范围内儿童游乐、亲子出行的网红打卡地。

  这个假期,不仅是儿童友好公园,我市各个主题公园、特色街区都是“档期”满满,成为市民乐享假期的好选择。

  城市阳台推出“印象阳台向阳新生”活动,集艺术、快闪、滑板、休闲、娱乐、音乐于一体,为市民打造“吃喝玩乐”全场景盛况。

  三垟湿地景区新添网红打卡点——“湿地阳台”,呈现“双菱抱月”的视觉效果,一片片高大的蒲苇丛在风中轻盈飞扬、如诗如画。

  记者走进东泉休闲公园,这里的乔木、杜鹃、凉亭、小径等组成了老旧社区里的小景致,上午和傍晚时分游人如织;洪殿口袋公园在高楼大厦中打造一片“绿洲”,主打童趣乐,吸引孩子在公园里玩耍嬉戏;龙湾绿动公园通过景观桥与龙江路西侧亚运公园连成一体,专项整治挪出街头绿园,步行几分钟就有休闲运动场……在温州街头,市民不出远门,开窗见绿、推门见景,就能感受到业态丰富的休闲时光。

  田园变“金山”美丽乡村绘就共富画卷

  金黄稻田、竹山径林、古村古韵,正是当下的楠溪秋景图,如今这幅画卷又添新彩——一座座帐篷如云朵般点缀在滩林、一间间乡村咖啡馆开在古村、一栋栋精品民宿隐于密林,凭借着田园风光、宋韵文化与时尚业态,楠溪江成了市民游客短途游的最佳选择。

  位于永嘉小楠溪的采虹湾景区打造了“星空梦幻”灯光节,成为国庆亲子游火爆景点,不得不推出错峰优惠票进行分流;户外露营持续热门,在自然岛、霞川村、泰石村、豫章村、野鸽公园、哈比特部落文化艺术村等区域,不少游客栖身滩林、草地,感受自然之美,畅享音乐、美食、派对……据统计,国庆假期第2天的楠溪江单日客流量就突破了17万人次。

  “国庆长假一来,家家户户都忙起来。”在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文成县让川村的乡村民宿一床难求,据文成县野舍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琳琴介绍,村里由闲置农房改造而成的21家民宿,一遇到假期就爆满。同样一位难求的还有让川村的畲家长桌宴和武阳村的伯温家宴,每天都有五六百人次预定。

  长假期间,伯温烧饼就卖出了1万多个。从让川村到武阳村,从畲家院到侨家乐,从长桌宴到伯温烧饼,村企合作抱团发展,吸引市民走进乡村,让村民收入不断增长,共同绘就美丽共富画卷。

  战地变“课堂”研学体验赓续红色血脉

  女民兵迈着昂首整齐的步伐,迎着朝阳升起五星红旗;耳边震天响的战火声中,为虎虎生风的拳术方阵喝彩;英姿飒爽的花枪方阵,带来力与美的视觉盛宴……国庆假期,游客们纷纷来到海霞故乡洞头,体验一场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

  如今,一个个带着历史印记的红色资源,正在转化为一个个寓教于游的红色景区,成为广大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生动课堂。

  平阳县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内,人流熙熙攘攘,游客们走进红旗通道、北上抗日出征门、红旗柱阵,带着历史的视角,见证如今的美丽山河。

  正是依托当地“红+绿”旅游发展定位,山门镇蒲峰村的寻味、大楼等农家乐和果园采摘人气爆棚。“一天少说也有三四十桌。”寻味农家乐周老板说,假日生意火,大铁锅旁“呲呲”上窜的火苗将厨师的脸都映得通红。

  雁荡山国际研学营地将红色旅游与山海探秘融合,游客们可瞻仰烈士陵园,观摩地质公园火山石模拟爆发,也可以去滩涂里赶海摸鱼,动手体验蓝夹缬、细纹刻纸等非遗制作……这个假期,雁荡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28.26万人次。

  解锁文旅生活新方式

  受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今年的国庆假期,市民游客出游有了很大变化。

  旅游半径缩小,文旅体验却进一步扩容。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主流,自驾、乡村、亲子、露营、红色、夜游、市集、阅读等个性产品多点开花,加快实现从单一景点的小旅游向区域品牌大旅游的转变。

  旅游目的地大变样,消费经济活力不减。城市变“公园”、田园变“金山”、战地变“课堂”,人们省下了长途旅途奔波的时间,深度畅游温州城乡的“新景点”,体验新式潮玩、重温红色历程、享受亲子时光、品尝诱人美食……“黄金周”成色更足。

  不变的是国庆的热度,改变的是假期的体验。

  通过智慧景区建设,采集分析景区实时客流量、区域热力图、景区视频、客流分析等数据信息,堵在路上看“人山人海”的景象越来越少,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不断提升,热衷露营的游客都会自觉带走垃圾,减轻景区保洁压力。

  这些“变”与“不变”的落点,也折射出市民游客对健康、良性旅游环境的期盼,对高品质文化旅游体验的需求。我们希望更多的热点文旅活动和新目的地持续拨动游客的心扉,持续挖掘身边的“诗与远方”,解锁文旅生活新方式,带给市民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标题:浙江在线:城乡蝶变好风景 解锁文旅生活新方式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