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滩林成了垃圾场,黄泥覆盖为那般?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陈秋芬 葛璞瑞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岩头镇岩头村的五尺溪边长期被倾倒垃圾,数量庞大,不但影响区域环境,还极易造成河道污染,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岩头镇岩头村的五尺溪边长期被倾倒垃圾,数量庞大,不但影响区域环境,还极易造成河道污染,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现场直击:滩林频繁被偷倒 成易倾倒垃圾顽固点

  9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岩表线岩头村段,道路旁就是五尺溪,溪边的滩林里满是碎砖瓦、水泥块、瓷砖瓷片等建筑垃圾,并有沙发、床垫、马桶等大型杂物随意乱扔,还夹杂着一些纸板、塑料袋等生活垃圾,现场还有垃圾焚烧过的痕迹。正在采访时,一辆车身标着公路部门的清运车将一车杂草倾倒在滩林里。记者立即上前询问,通过跟司机的交谈了解到,他们是公路部门的保洁员,平时负责这片区域路边的垃圾清运。“我们会把清理过来的垃圾统一运往垃圾收集点倾倒,但是这些是路旁的杂草,就顺道倒在这边了。”工作人员解释,杂草晒干后留给当地村里村民当柴火。当时记者提出质疑,此行为影响周边环境,他们表示,只是偶尔为之。

  另外,距离该点百米不到的便桥边同样是满地垃圾,此处的场景更让记者吃惊,不仅随处可见堆积的垃圾,更有成袋的建筑垃圾直接倾倒在河道边,倾斜而下。一边是清澈的溪水,一边是随意丢弃的垃圾。如此环境让人担忧。据附近的村民介绍,这些垃圾大部分都是偷倒的,而且该现象已经存在多年,垃圾“规模”逐年递增。“难看死了也脏死了。反映了也没用,有时候当地政府过来清理只是用黄泥覆盖下。”经常来往该地的金老伯说,平时管理就是不到位,易燃垃圾做焚烧处理。许多垃圾都堆放很久了,所以其他很远的村庄也会特意把垃圾运到这里倾倒,滩林都成了“垃圾场”了。“别人都把垃圾倒在这里,这里的村居都不知道把自己的场地弄得干净。”

  当地政府:立即全面整治乱点 全天候专人专项监督

  记者了解到,这片区域还是多个村的入村口,以及景区的必经之路,来往人员较多,如此情形不但大煞风景,还对水源安全造成威胁。针对此事,岩头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

  “岩头目前正在大搞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较多,施工单位为了图方便就近偷倒,还有就是村民的意识还比较薄弱,觉得倒到其他地方太麻烦,也悄悄地倒在这个地方。”岩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高翔告诉记者,该区域的垃圾乱倒行为他们一直非常关注,前期已加强巡查、布点蹲防,查处了多起个人偷倒案件,抓获多名偷倒者,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罚,但偷倒行为仍屡禁不绝。

  林高翔说,岩头镇已将该片区域作为环境整治的重点来抓,接下来立即进行全面清理,恢复滩林原貌,并着手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目前,岩头镇已经积极寻找建筑垃圾的消纳场,方便建筑垃圾进行统一倾倒。其次,岩头镇将对各个在建工程施工队伍以及小区物业的负责人进行一个集体的约谈,规范建筑垃圾倾倒行为。最后,他们也将对这些易倾倒垃圾的点位进行专人专项监督,保证全天候式有人进行查看。

  对于易倾倒垃圾的顽固点,希望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同时要做到标本兼治,防止进入反复整治反复反弹的循环,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原标题:市民监督||滩林成了垃圾场,黄泥覆盖为那般?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