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疫”线展芳华瓯北街道和二社区妇联主席许作芬的防疫“倩影”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胡丽凡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女性的力量总是多元的,在防疫一线的她们更是如此。许作芬是瓯北街道和二社区的妇联主席,防疫期间,她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发挥着自己力量的最大值。

  女性的力量总是多元的,在防疫一线的她们更是如此。许作芬是瓯北街道和二社区的妇联主席,防疫期间,她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发挥着自己力量的最大值。

  防疫卡点的“雷厉风行”

  “请等一下,前面一组做完了再上前排队。” “注意路滑,大家小心一点。”“排好队,不要着急。”

  在和二社区核酸检测点,不时传来志愿者许作芬的声音,头顶烈日,许作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间隔一米距离,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老年人如有不适请举手……”

  在这场全员核酸检测中,许作芬带领着一批志愿者,披“甲”上阵,一抹抹“志愿红”穿梭在群众身边,不厌其烦地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帮助入场群众测量体温,协助老弱病残进行核酸检测,耐心解答群众疑问。

  许作芬所在的和二社区采样点服务着周边好几个社区,日均采样人数有时能达2000余人。作为志愿者,许作芬的干事速度呈倍数上涨,雷厉风行是采样点的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核酸检测既要快,又不能乱,我对自己要求高一点,速度就快一点。”帐篷、桌子、凳子、1米线,不该少的一样不能少,现场秩序一定要维护好,人和人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这些对许作芬来讲已经烂熟于心。

  采样现场混乱嘈杂,经常需大声喊话、劝导才能确保现场检测工作顺利进行。担任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以来,许作芬的嗓子早已沙哑不堪。忙碌的她每天下午3点才吃上午餐,而午餐就是一碗简单的方便面,“我们每个队员都没怎么喝水,因为太忙了,根本无暇顾及……很累,可是听到居民们的感谢,大家的满身疲惫瞬间消失,立刻充满力量。”

  防疫路上的“热情如火”

  “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自2020年疫情开始时,许作芬第一时间就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虽然她看似柔弱,但自从披上了那件“红色战衣”,她便成了最勇敢的战士。天才刚亮就开始准备,晚上仍然坚守,查码、测温、登记、手消,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从不喊苦、从不喊累。“比起医务人员的辛苦,我们不算什么,只是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是许作芬重点服务的对象。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许作芬便每天骑着小三轮车,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宣传和排查。“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并且感染新冠后发生重症的风险高、疾病负担重、健康损害大,加之不少老年人本身有着各种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相较于成人和儿童,老年人将面对更高的健康风险。”为进一步增强老年群体的防护能力,许作芬和志愿者队伍一起积极入村入户,排摸老年人群接种意愿。

  “因为有多年的慢性病,我的腿脚不是很方便,接种通知也收到几次了,但行动不便一直没能如愿。”周奶奶说,刚开始打新冠疫苗时,被告知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者不能接种,她就放弃了,但后来卫健部门和社区通知,这类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了,一直就想着接种疫苗。

  许作芬在上门排查接种情况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在当天下午就上门将周奶奶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疫苗。面对患有慢性病的周奶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非常重视,开放绿色通道,仔细询问老人身体情况,现场进行了健康评估,耐心讲解接种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充分告知、知情同意接种后,周奶奶顺利完成了疫苗第一针接种。“志愿者很辛苦,来回都是她接送,真的是太感谢了。”周奶奶不禁赞叹。

  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和二社区加强针接种率在瓯北街道同类社区中排名第二,,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动员更多的未接种人员顺利完成加强针接种。防疫之路的“必胜决心”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许作芬没有丝毫畏惧退缩,她选择冲锋在前。像一名“战士”,早出晚归,全力完成负责片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忙起来的时候,可能会忽略掉孩子和家人,但是他们能理解我,也支持我,孩子也以我为榜样,这就是我能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许作芬以柔肩扛起责任、以坚韧诠释担当,她把“小家”放在心里、把“大家”扛在肩上,在最急需的岗位持续奋战,传递巾帼的爱与温暖,用最朴素务实的方式贡献自己的巾帼力量。

原标题:瓯北街道和二社区妇联主席许作芬的防疫“倩影”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