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局长听你说》后续:医院药品临采供民需 “家庭医生”解慢性病人诉求

发布时间:2022-09-18 作者:郑璐璐 仇齐樟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在FM102.2永嘉人民广播电台《局长听你说》2022年的第五期节目中,有不少听众通过现场热线或平台留言反映有关药品购买方面的诉求,为此,县卫健局积极跟进了解。

  在FM102.2永嘉人民广播电台《局长听你说》2022年的第五期节目中,有不少听众通过现场热线或平台留言反映有关药品购买方面的诉求,为此,县卫健局积极跟进了解。

  节目中,来电人反映县人民医院仅对住院糖尿病人开“德谷胰岛素注射液”,门诊病人却无法购买到此药,望核实处理。对此,县卫健局进行了走访调查,并了解到因“德谷胰岛素注射液”尚未进入县人民医院的药品目录,住院病人能够使用原为医院以临采该药的方式供内分泌科住院患者使用,临床用量不大。县人民医院药剂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戚燕乐表示,既然已有市民对该药品提出需求,那么院方也会积极给予帮助,目前在县人民医院已能够开具该药品。

  此外,还有来电人反映家中两位老人都患有慢性病,但家住茗岙乡的他们每次前往县人民医院都只能开半个月的药非常不便,现希望相关部门能给其开具2至3个月的药。据悉,县人民医院无法细致掌握就诊慢性病人后续的病情发展,为保证患者安全,无法一次性开出过长时间的药品。而这种情况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得到一定解决。在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黄女士在开具慢性病连续处方方面便深有感触。黄女士患有高血压已有半年,在县人民医院开的药量基本为半个月左右,“因为我家离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比较近,我就签约了‘家庭医生’,这样在这里经过医生检查后,基本能开到2个月的量,非常方便。”

  记者了解到,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冠心病、支气管哮喘等14种慢性病病种,已纳入我县医保定点范围的医疗卫生机构,都可以开具慢性病连续处方。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具慢性病连续处方医生原则上应该是家庭签约的责任医生。处方时限一次处方医保用药量可根据病情需要放宽至12周,具体要由家庭医生或临床医生门诊面诊情况确定。此外也建议市民根据医嘱开药服药,专业的事还是要听专业医生的建议。

原标题:《局长听你说》后续:医院药品临采供民需 “家庭医生”解慢性病人诉求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