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东城街道绿上村:生活污水“任性”排放 污水管网工程何时上马?

发布时间:2022-08-11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实习生 王之萱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东城街道绿上村一直未覆盖污水管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造成街巷污水横流、泥泞不堪,村庄“脏、乱、臭”,严重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

  现场直击:污水横流污染水塘,乡村环境污染严重

  8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绿上村,虽然是个大晴天,但是村内道路却是污水横流,泥泞不堪。房前屋后明沟暗渠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部分民房外墙搭建水管将污水雨水直接排向路面。污水流经的地方已经泛黑,水沟里的水发绿浑浊,水中满是翻滚的溪虫,正值盛夏,气味更加难闻。“整个村都很臭,一到下雨天,水满起来两三个小时都流不出去。就是排不出去。”村民杨丙云说,现在山区的建设都比他们村要好。而他们村还是各种乱象,臭味都飘到家里来,让人受不了。

  记者看到,村内还有多个水塘,部分污水直排流入,水质浑浊,水面漂浮着大量的杂物,周围有蚊虫围绕。而且在水塘边养殖着鸡鸭牛羊等,环境更是不堪入目。村民杨方友说,一些村民会在房屋周围做个化粪池,但是大部分污水还是流到沟渠和水塘中。“以前大家都在水塘中洗衣服,现在洗脚都嫌弃,还发痒。”

  东城街道绿上村党支部书记杨方来表示,造成这种现象是因为村里一直未做污水管网。所以,老百姓呼声非常强烈,也非常迫切。

  绿上村今年年底将作为全域环境整治比看村进行评比,但是如果农村污水不能有效管控,即使路面硬化、门前绿化、街边美化,村庄也难言美丽。“2017年我当选人大代表时,第一个提交的议案就是绿上村的污水管网铺设。”杨方来说,他一直提了两届。今年相关部门终于将绿上村纳入污水管网建设计划内。一开始说3月份要施工。后来说5月份,但是到现在一直也没开工。

  部门回应:污水管网工程已进入招投标,年底进场施工

  对此,东城街道工作人员陈利光表示,近年来,生活污水乱排乱倒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痛点”。农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目前,东城街道辖区内只有绿峰村和山仓村覆盖了污水管网,对于绿上村的污水管网工程,街道也一直非常关注,并多次对接相关部门。“反正一直都没有上马,下半年绿上村要打造比看村居,本来想结合污水管网工程一起,不会出现多重施工那种情况。但是,县水务集团从今年3月份回复到现在8月份还没有进场施工,导致绿上村全域环境整治进度受阻。”

  记者电话联系了县水务集团了解此事,工程建设部经理潘勇敢称,绿上村的污水管网工程前期他们一直在走相关流程,因为工程预算涉及400万元以上,期间要协调处理招投标政策问题,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即将进入公开招投标程序,年底能够进场施工。

  农村污水处理与“生态文明”、“美丽乡村”相结合将是未来的政策发展之路。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有效优化农村环境,提升农村居民生产生活质量。

原标题:东城街道绿上村:生活污水“任性”排放 污水管网工程何时上马?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