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召开楠溪江乡土建筑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10 作者:汪伊帆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0日上午,我县召开楠溪江乡土建筑研讨会,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专家从不同角度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县委副书记张贤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旭丹参加研讨会。

  8月10日上午,我县召开楠溪江乡土建筑研讨会,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专家从不同角度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县委副书记张贤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旭丹参加研讨会。

  张贤孟在致辞中对前来调研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我县乡土建筑保护和发展情况。张贤孟表示,永嘉历史悠久,山水人文深具研究价值,悠悠三百里楠溪江,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素以“水美、岩奇、瀑多、林秀、村古”闻名遐迩,是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目前正在申报、创建5A级旅游景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视点出发,探讨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的途径,永嘉将认真吸取意见、建议,以专业化视角、专业化团队开启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新篇章,让传统村落得到专业保护。

  研讨会上,参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当前古村落保护与传承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唐孝祥提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进一步挖掘永嘉的历史文化是关键。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陆琦则认为,村庄是活态的,古村落保护与利用既要保护传统,又要关注发展,要充分尊重当地居民的生活。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国光表示,传统建筑可以和非遗活动有机结合,两者联动或许可以焕发出新的活力。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谭刚毅认为,在保护和利用的过程中,要合理开发传统村落旅游资源,延伸产业链,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让新产业引领新发展。

  会前,专家学者到岩头镇苍坡村、芙蓉村、丽水街,枫林千年古城,大若岩镇埭头村,岩坦镇溪口村、林坑村、暨家寨、岩龙村,鹤盛镇岭上村等多个古村落参观考察,深入探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好方法、好模式和新思路、新途径。

原标题:我县召开楠溪江乡土建筑研讨会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