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社会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2-08-09 作者:刘曦 通讯员 李媛燕 陈有才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大若岩镇埭下村陈大妈家用电数据异常,请尽快上门检查确认!”8月8日上午,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碧莲供电所台区经理陈醒夫,在收到埭下村陈月水老人家里用电异常的通知后,马上上门检查。

  “大若岩镇埭下村陈大妈家用电数据异常,请尽快上门检查确认!”8月8日上午,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碧莲供电所台区经理陈醒夫,在收到埭下村陈月水老人家里用电异常的通知后,马上上门检查。

  陈醒夫到达陈大妈家中后发现老人家正对着电饭锅一筹莫展,焦急地说:“电饭锅插上没反应,饭煮不了了,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陈醒夫检查了线路的进户线和进线开关并没有发现异常,进一步检查后发现插座后面的线路老化而断裂,取出工器具、线材,修复好插座线路。当电饭锅的显示灯亮起来的时候,陈大妈开心地连连道谢。

  在大若岩镇埭下村,像陈月水这样的独居老人总共有5户,常年子女不在身边,也不太会用手机,家里出现停电后不知如何处理,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2021年以来,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社会养老服务,创新试点开展“关爱独居老人”电力大数据公益服务,先后在我县埭下村、溪口村等地开展探索。

  据悉,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主动为埭下村独居老人安装智能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独居老人用电情况,并单独设置用电典型负荷曲线,一旦用电负荷偏离典型负荷曲线过大,辖区内台区经理将在第一时间收到短信通知,供电所工作人员马上上门查看。另外,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推出的智慧电力呼叫铃,通过提供远程叫铃服务,独居老人只需按下智慧呼叫铃,即可与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连线,进行故障报修、电费电价查询、业务咨询以及意见建议反馈等用电需求,让老人办电更省时、省心。实现独居老人只需一个按钮,一次连线的智能用电服务,即可享受“智能、高效、便利”的用电服务和电力优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为了确保用电数据分析及时,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改造了12户的电能表数据采集方式,在智能电表箱内加装装置,将过去每日电量数据采集上报升级为每10分钟采集上报1次。

  下一步,永嘉县供电公司将以大若岩镇埭下村为试点,逐步将独居老人用电监测及主动服务拓展至全县,提升服务精度,实现在服务独居老人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模式创新和服务质效提升。

原标题: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社会养老服务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