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专注外贸女鞋30年 如今开始走“高端”

浙江亚洲人鞋业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订单1000万美元,同比增80%

发布时间:2022-08-09 作者:董秀燕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今年上半年完成订单1000万美元,同比增80%。成绩还算不错。”近日,在浙江亚洲人鞋业有限公司繁忙的生产车间,总经理许潮奔亮出了该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单。这家专注外贸鞋30年的鞋企克服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稳扎稳打,成功开启企业3.0时代。

  “二代”接过传力棒

  九十年代初,瓯北做鞋的人多,产业链也较完整。一直从事外贸生意的瓯北人许光辉和几位亲戚创办了一家鞋企。随着规模的扩大,几位股东分开办厂,1991年,许光辉的亚洲人鞋业成立。由于有丰富的外贸经验,从2000开始,许光辉开始做外贸鞋生意,主要做的是俄罗斯边贸生意,亚洲人鞋业由此成为当时永嘉为数不多的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从此开启这家鞋企的外贸1.0时代。

  随着越来越多人加入边贸生意,其利润空间在缩小,而此时已积累了一定经验的亚洲人鞋业把目光投向了更大市场,并快速迈上大外贸2.0新平台,企业从生产各类鞋转变到单一生产女鞋,并成长为集开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欧洲、南非等。

  2015年,亚洲人鞋业“二代”许潮奔进入企业,开始在各个部门轮转,2017年正式接过父亲许光辉的传力棒。

  转型生产高端女鞋

  “我接过来的不仅是企业还有父亲诚信、坚韧的美德。”今年32岁的许潮奔高个子戴眼镜笑容可掬,在他眼里,回家接班是理所当然的事,接班后他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是先很平稳地保持原有的发展模式和速度。而同时,他又在谋划新的变局。两年前他和朋友成立一家跨境电商公司,这家公司不依附于亚洲人鞋业,但是销售亚洲人鞋业的产品,同时又不仅仅销售亚洲人鞋业的产品。“我希望用这种合作的方式为自家的企业和自己另一个事业找一个平衡点。”

  随着鞋企人工成本的提高和工人的流失,跑量的大外贸之路将越走越窄,许潮奔决定进行战略调整,将产品从低中端转型提升至中高端,这不但意味着工艺技术、原材料等的提升,还意味着必须舍弃目前还有利润的部分客商。“高端市场稳定性强、受市场因素影响小,这一步必须迈出。”于是,亚洲人鞋业在“二代”的主导下迈入3.0时代。

  “目前企业转型差不多完成,我们在维护老客户的同时,开拓了不少新客户,同时企业在环境保护、劳动权益保护、技术改造等多方面都得到了提升。7月以来,每周都要接待不同的客户来访。”许潮奔指着仓库一大片已打包等待出货的鞋箱说,由于每个国家客商要求的交货时间不同,今年要求四五月出货的特别多,所以一过完年企业就开足马力生产。他身后的这一批货将发往美国,这个订单约有60万双。

  智能化提升生产效益

  在4亩多的瓯北东方工业园区亚洲人鞋业总部,生产区各层一片繁忙。在三千多平米的成型车间,四条流水线上,统一着装的工人各司其职。“我们按订单生产,同时又按外贸企业劳动权益保护相关要求不随意加班规定生产,员工数相对稳定。”据许潮奔介绍,目前亚洲人鞋业还在安徽和河南建有生产基地,和瓯北形成互补,最多时员工超千人,年产值约2亿元。

  全球数字化的浪潮席卷各行各业,亚洲人鞋业也是弄潮儿。在原料制作车间,多台白绿相间的智能视觉画线机特别引人瞩目,只见剪好的多块原料皮进入透明机器后,电脑启动,两头两个画线笔快速来回画,几秒间,原料皮滑出,但表皮看不到画痕。“虽然看不到画痕,实际上已画好了,因为机器使用的是萤火粉。”画线机技术主管李春庆把一块原料皮放到台灯下一照,复杂的一条条线赫然入目。

  “原料皮进入机器后,会通过摄影机拍摄成像再输回电脑,电脑会自动在材料库中找到相匹配的模型,然后两边双头开始迅速画线。”李春庆说,萤火画线没有痕迹而且准确无误差,比人工效率提高了三倍。

  虽然一台智能视觉画线机需要花费20多万元,但其优势也显而易见,所以许潮奔毫不犹豫购置了五台,现在一台机器只需要一个普工即可。

  看似简单的一双鞋生产工序并不简单,目前很多工序还无法用机器代替,“但数字化是一个趋势,我们会紧紧抓住。”许潮奔说,接下来,亚洲人鞋业将与国外品牌方开展多方位的合作,拓宽外贸女鞋道路,将“亚洲人”品牌叫得更响。

原标题:专注外贸女鞋30年 如今开始走“高端”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