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滩林空地何以成垃圾堆场?

发布时间:2022-08-04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实习生 王之萱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碧莲镇黄岗村毗邻楠溪江的滩林空地上有很多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不但破坏了滩林优美环境,还给楠溪江水环境造成影响。对此,本网记者前往现场实地调查。

  现场直击:滩林垃圾污染环境

  8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碧莲镇黄岗村,看到毗邻楠溪江一侧的道路上,大量建筑垃圾占据了半幅路面,并向滩林延伸。不远处的滩林里有一大片空地,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以砖瓦、砂石为主,形成了一个个小土堆,并伴有一些大型废弃杂物。部分地面泛黑,是被焚烧过的痕迹。还有村民在树木间用篷布搭建养殖场,现场气味难闻。

  “这些是从村排污管工程里挖出来的渣土,说是下午过来清理掉,部分推到滩林里平整。”刚好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对于建筑垃圾一般都是推平填埋处理,而其他的生活垃圾一般半个月清理一次。

  村委回应:及时清理各类垃圾

  根据标志牌显示,该空地为停车场,如今却成了“垃圾场”。为何滩林里会堆放大量垃圾?闻讯赶来的黄岗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泉表示,大部分建筑垃圾确实为污水管网铺设工程产生。施工单位要我们提供一个临时的建筑垃圾堆场,但确实没其他地方,就让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暂时堆放在该区域,其中水泥块会进行第二次再利用,剩余零碎的建筑垃圾等工程结束会运到指定的地方进行处理。还有部分垃圾是村民偷倒的,几年前就发现当地村民或附近村居偷倒垃圾,但由于没有封闭管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

  据了解,黄岗村去年已经成功创建2A级景区村庄,良好的村庄环境和丰富的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但作为停车场的空地却迟迟未施工打造,成了“垃圾场”。王海泉坦白说,因为资金还有缺口,而且还有政策方面未最后落实。“因为这地方属于堤坝外,跟水利、农业等部门还要再对接。这几天出现不文明的现象,我们会及时处理掉,恢复原生态的状态。”

  政府回应:寻找治标治本方法

  随后,记者来到碧莲镇,副镇长何海钰告诉记者,原先就发现该区域经常有偷倒垃圾,已经整治过多次,但是反弹比较严重。“该空地规划做临时停车场,准备将建筑垃圾废物再利用作填方使用,将停车场面积扩大。”但是,该行为不符合《楠溪江管理条例》,碧莲镇及时督促村里进行整改清理,并设立警示牌,禁止倾倒。接下来将跟上级部门对接,尤其是农村建筑垃圾的处置,寻找治标治本对策或消纳场。

  乱堆乱倒垃圾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将危害生态环境,希望当地镇村要加强巡查和监督,制定解决方案,做好长期规划,切实保护好楠溪江滩林环境和一方水土。

原标题:市民监督||滩林空地何以成垃圾堆场?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