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云岭动态   ->  正文
云岭乡被评为第二季度全域文明创建“最美乡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2-08-03 作者:金笃祥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我县2022年第二季度全域文明创建评比结果揭晓,云岭乡排名第一,被评为“最美乡镇(街道)”。为常态化推进全域环境整治,云岭乡党委政府深入实施“生态立乡、农业强基、旅游富民”发展路径,每季度开展“村村擂台、月月比拼”交流经验,构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近日,我县2022年第二季度全域文明创建评比结果揭晓,云岭乡排名第一,被评为“最美乡镇(街道)”。为常态化推进全域环境整治,云岭乡党委政府深入实施“生态立乡、农业强基、旅游富民”发展路径,每季度开展“村村擂台、月月比拼”交流经验,构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授红旗树典型

  “这个红旗我们村已经连续两个月拿到了,接下来我们也非常有信心继续把红旗留住。”在云岭乡岭南村村民中心,村党总支书记潘教清指着墙上的流动红旗自豪地说。据悉,在每季度的“村村擂台、月月比拼”活动中,云岭乡政府为当月获得县人居环境抽查小组第一或乡各组第一名的村居赋红旗,当月获得县人居环境抽查最脏村居或各组评分低于85分的村居则赋黄旗。潘教清告诉记者,从今年五月份以来,村两委实行包片责任制,全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协调群众,细化整改,在全村干群的配合和努力下,岭南村连续两个月被授予红旗。

  记者在岭南村的街巷上看到,道路一尘不染,村舍美观协调。“这段时间我在村里逛的时候,一圈走下来就捡到过两个烟头,看不见其他任何垃圾。”潘教清打趣说。在红黄旗制度的激励下,全乡涌现出了更多像岭南村一样的“美丽村”、“清洁村”,环境整治工作由点及面,迅速铺开,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

  显成果聚民心

  在岭南村,记者还发现,村里新修了不少崭新的台门,里面安装了吊扇和液晶电视,不少村民在台门下乘凉聊天。新修的台门前后,干净整洁,看似简单的台门也成了一处温馨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这原来都是老建筑,年久失修,这几年治理过以后,尤其是新修的这几处台门,让全村面貌变化很大,大家也愿意出来逛逛坐坐了,也更加珍惜村里现在的好风貌。”正在台门下休息的潘大爷告诉记者,打小就在村里生活的他,看到村子能有现在这样的好光景,心中很是欣慰。也有村民表示,看着整洁如新的道路和村舍,在村里生活的心情也好起来了,更重要的是,居住环境改善了,对身体健康也大有好处。“大伙看着村子越来越干净,生活也越来越舒坦,对我们的工作也就更加支持了,眼下村里的环境能保持得这么好,离不开全村村民的自觉维护。”村党总支书记潘教清说。

  促调整抓长效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去年全县环境“比看村”中获得第一名的上港村,在去年三月份前,该村还是全乡、全县的最脏村,在村两委干部及村民的不懈努力下,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旱厕、小屋、鸡鸭散养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走在村内,各处道路及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空气清新。

  采访中,村党总支书记潘统余表示,村庄近年来的变化离不开全村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整治取得的成果对全村而言都是一种极大的鼓舞,眼下虽然脏乱差的老印象已经彻底扭转,但为了构建整治的长效性,防止返“脏”、返“差”,上港村积极参与全乡的“村村擂台、月月比拼”活动,向红旗村看齐,争做红旗村,将环境整治工作视作一项没有终点的工作,以持之以恒的心态进行到底。

  “我们会根据全乡的整体水平和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全域环境整治奖惩办法和评比细则,同时我们还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提高每户村民的环保意识,做好房前屋后的清理和保持,这也是我们构建整治长效性的重要手段。”乡党委副书记厉金荣说。

  据悉,云岭乡各村居7月份的评比结果也即将出炉,届时还将为当月授予红旗的村居奖励一定的环境整治经费,勉励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

原标题:云岭乡被评为第二季度全域文明创建“最美乡镇(街道)”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