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改革报:推进“高铁新城”建设 加速实现共同富裕

——浙江省永嘉县黄田街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03 作者:陈苍国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享有“中国五金饰扣之都”美誉的浙江省永嘉县黄田街道,是永嘉经济开发的重要区块、温州融杭接沪的重要枢纽、温州北高铁新城建设的主战场,更是永嘉县打造县城主中心的“重要窗口”。

  享有“中国五金饰扣之都”美誉的浙江省永嘉县黄田街道,是永嘉经济开发的重要区块、温州融杭接沪的重要枢纽、温州北高铁新城建设的主战场,更是永嘉县打造县城主中心的“重要窗口”。近年来,该街道巧借杭温高铁建设东风,因势而谋,力促产城融合,不断释放高铁新城“重要窗口”乘数数应,为黄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速实现共同富裕,注入了强大动力。2022年上半年,该街道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5.3838亿元,增速24.03 %;限上批零销售总额3.757亿元,同比增速0.84 %;制造业投资完成1.2772亿元,完成率63.86 %;经济发展进入全县同类镇街前茅。

  大拆大建大美杭温高铁征迁全面清零

  2022年6月20日上午9时许,多台拆楼机徐徐开进杭温高铁永嘉黄田段红线内的永嘉县罗浮美容工具厂,分布在该厂主体建筑前进行底座拆除作业。至12点30分,只见第一栋主体建筑在刹那沉闷轰响中伴随扬尘倒塌,标志着杭温高铁一期永嘉黄田段征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清零成果。

  杭温高铁永嘉段涉及沿线9个镇街,黄田村450亩集体土地、8家工业企业110亩国有土地征收,以及该街道大浦垟175户3.85平方米的民房拆迁。

  随着杭温高铁的开建,温州北高铁新城建设落地。期间,仅用了39天完成大浦垟自然村民房拆迁,并实现100%正式签约;紧接着,该街道创新“125”征迁工作法,历时60个工作日完成“雅林未来社区”1019户100%签约,仅用了40天完成100%腾空拆除。此外,该街积极探索出“多庙合一”、“宗祠融合”模式,坚持群众观点,讲究策略战术,顺利拆除4400平方米的6处宗祠和5处庙宇,确保雅林未来社区开工建设。

  列入拆迁计划的8家工业企业于2021年货币安置后拆除7家,剩余的罗浮美容工具厂属于规上企业、发展前景良好。为了大局利益考虑,经过县、街和攻坚专班多方协调,该厂房终得顺利拆除,被拆除的罗浮美容工具厂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占地22亩,将用于高铁站房功能用地。据了解,温州北站为既有的永嘉站改建,站房面积将扩大至53280平方米,改扩建后的温州北站将成为旅客北上的首选。随着全省“1小时交通圈”关键性工程“温高铁”的全线建成,黄田一带无疑以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而成为温州融杭接沪的“桥头堡”,加速实现共同富裕。

  重点项目引领助推新兴产业迅速集聚

  做强产业,富甲一方。黄田街道坚持重点项目引领,助推新产业集聚,并将此做为加速共同富裕的基础。实践中,该街道善于破除重点项目推进中疑难杂症,成功招引韵达浙南(温州)快递电商总部基地落地,其中项目一期已完成土建工程;首批省未来社区试点项目,雅林未来社区已开工建设;利用交投集团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零土地招引33家企业入驻;黄田污水处理厂、飞灰填埋场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完工运行;永嘉县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已进入设备安装,凤屿工业园、埭下小微园等项目紧锣密鼓推进。

  同时,聚焦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该街道对标TOD城市发展理念,以高铁新城千亿级平台为支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心谋划重点项目,助推新产业群迅速集聚。对标交通重大项目,完成乐清湾港区货运铁路支线、上瓯公路、水门路等工程建设;加速推进杭温高铁、金水路、浦黄路、朝阳路、站南大道及启灶互通、城市地铁M1铁、104国道三江至黄田段改建等工程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该街道在疫情防控不松动的同时,尽锐出战,推行线上线下“店小二”模式,为全街道667家工业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投资增速持续增长,工业总产值增速实现稳步提升。

  以党建为支点撬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创新党建引领,全盘工作皆精。去年以来,该街道高水平推进党建“双覆盖”攻坚行动,将党建工作“全面覆盖”变“有效覆盖”,成功打造了奥康集团“六力合一,助力企业两个健康”等4个党建示范点及3个特色品牌,创新推出街道“两新”党建“六有六要”工作法,为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日常工作提供指引。

  为了加强新时代村社组织运行,该街道以千石社区、东联村基层治理示范为引领,结合数字化改革,全力推进村社智治管理,出台街道全员、村(社)党员干部等考绩办法,实行“岗位对责、绩效对账”考核管理,抓实量化评分,让干部尽责担当有方向、有动力、出成效。2021年,全街道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每月人均收入3830元,增量529元,综合排名A1类全县第1 名。

  在党建工作“全面覆盖”变“有效覆盖”推动下,社会民生进一步稳定发展。去年以来,该街道持续开展“净水”行动,成功打赢“五水共治”硬仗,以“输血式”救助和“造血式”帮扶相结合,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加快奔富步伐。同时,成功创办了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与企业之间搭建起就业沟通平台,与一批残疾人签订了庇护服务协议,确保他们得到合理的劳动报酬。

  党建“有效覆盖”,服务不断创新。去年以来,该街道创新基层政务服务中心“112”模式,为民代办463件,满意率达100%;探索建立“3+3+3”基层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进“大数据+基层治理”,并创成样板;成功打造“科技+基层治理”新阵地,建成首个“互联网+”社区,整合接入9个微网格社会安全监管系统;创新消防安全出租房、合用场所整治“三色预警”机制,成功做法和经验入选市消防安全先进集体经验展播;创成一批全县示范性百姓健身房、文化驿站、文化礼堂等文体设施,实现了行政村礼堂全覆盖。此外,该街道的“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被授予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并成为全国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标杆。

  黄田街道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战略部署,不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优化乡村宜居宜业环境。成功打造了枫埠、凤屿、莲浦等美丽村居示范,打造千石、东联村的幸福村社,创办了2所公立幼儿园,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医疗卫生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千石、东联、枫埠等一批批安置房拔地而起。同时,该街道注重文化产业和旅游资源,打响老酒汗农产品牌,以注入企业文化元素,增加了小五金产品的附加值,计划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随着高铁新城建设的进一步推进,黄田街道将提升城市能级,环境面貌将是实现真正的美丽蝶变。筑巢才能引凤,人才集聚、产业兴旺后,将带给人们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原标题:中国改革报:推进“高铁新城”建设 加速实现共同富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