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改革报:打造强大的使命力量 统领全面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永嘉县瓯北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斐然

发布时间:2022-08-03 作者:胡 琼 李建强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浙江省永嘉县瓯北街道强化基层党组织的中坚作用,精准聚焦“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两新党建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找准基层党引领中心工作的载体和路径,全力推动全街道党建工作高质量、全覆盖。

  今年以来,浙江省永嘉县瓯北街道强化基层党组织的中坚作用,精准聚焦“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两新党建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找准基层党引领中心工作的载体和路径,全力推动全街道党建工作高质量、全覆盖。善于发挥基层党建优势,通过民音通道、入门倾听等方式,集中做好社会治理,集中解决民生等重大问题,促进不同群体的利益表达与融合,推动社会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呈现了一股磅礴的党建统领社会经济工作的核心力量。截止今年5月底,全街道31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产值88.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7%,129家限上贸易四大行业销售总额实现19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1%,限上固定资产投资19.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4%,城乡居民二季度人均收入3599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

  党建引领尽锐出战疫情防控全面创优

  作为永嘉县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瓯北街道兼具工业重镇、商贸重镇、人口重镇三重身份,建成区面积14.7平方公里,下辖27个社区,常住人口22万,现有工业企业4500家,各防疫任务占全县一半以上。今年以来,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压实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取得了以最小代价实现了最优防控效果。

  为尽锐出战疫情防控,该街道健全了“人物同防”应急指挥体系、构建起“平战结合”防疫工作体系和规范高效疫情应急保障体系,从组织构架、建章立制、人力物力保障、高效执行等方面为疫情防控提高综合保障。为此,各级党组织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聚力完善“无缝转换、快速响应”应急指挥系统,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和主任为双组长的瓯北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流调溯源、封控管理、网格排查、核酸检测、大物防等9个工作专班。坚持实名制、清单化运行管理模式,以预案形式做好“六队三单”能力建设,固化各个班、队伍人员名单,出台了《瓯北街道整社区扩面核酸检测的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工作方案》、《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等系列制度。

  同时,切实落实数据核查,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组建涵盖片长、指导组组长、社区书记、随防员、民警、数据专班等在内的32个数据核查任务群,通过“社区随访员AB岗轮休、物质激励政策”等方式,建立数据核查专班机制,确保数据核查“日产日清”,对数据核查发现的中高风险来永返永对象,予以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居家硬隔离“五包一”和日常健康监测等相应措施。此外,充分发挥545个社会微网格力量,组织社区两委、专职网格员、志愿者、党员、居民代表等全员下沉,开展“小单元、大排查”、“扫街亮码”等专项活动。4月份,累计排查出中高风险地区来永返永人员397人,累计排查小区、楼栋、单位等“小单元”2763个、约15.1万人,排查经营场所10020家,共发现防疫码异常人数53人。

  为强化力量保障,并结合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开展“抗疫有我、党员先行”临时主题党日等行动,以920个微网格为最小单元,通过分组包户精准整合各方有效资源,明确区域、人员、岗位职责,畅通指令执行、单元封控、核酸采样、物资保障、服务群众等防控管理服务工作“最后一米”。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实战应急演练8次,覆盖约53800人次。

  此外,坚持平战结合抓好应物资储备,对275个封控区重新优化,按照2个月以上的防控物资储备标准,提前采购一次性防护服2000套、防护手套3100套、桌椅843件,对讲机83个和其他相应防疫物资。创新推出并采购红、蓝、黄三色马甲3000套,专门用于现场封控、核酸动员和维持秩序。还特别采购了1000套移动防疫码马甲用于扫街宣传,先后被永嘉电视台和人民网、学习强国等权威平台推广。

  织密小区组织体系集成打造红色阵地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瓯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汪长新表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社区。作为街道,只要把社区及至每个小区的基础工作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努力创新社区各项工作,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必将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居民群众。”

  为此,瓯北街道坚持立足社区建强基层党建高地,小区做功织密组织体系,高站位创新开展“共享·幸福里”创建。自2021年“共享·幸福里”创建行动以来,实行街道、社区班子领导挂钩创建试点,建立“日办夜访”工作机制,推动70个住宅小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全面推行“业标街管”“业财社管”等制度。在创建过程中,该街道坚持“试点推进、示范提升”双管齐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五中花园小区以“共治共建共享”理念,从居民需求出发,打造了“欢、乐、汇、趣、办”等5个邻里主题,共享区域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新桥大厦小区根据排摸民生问题,实行一众举措,改造小区地下车库、安装宣传栏、实施非机动车停放规范化管理,并组建志愿服务队至今开展12场活动;铂晶家园小区通过创建,将闲置空间改造成党员联络站、图书阅览、休闲会客等共享阵地,使之成为小区居民的分享和共享空间;瓯江嘉园小区建立了“瓯江畔嘉里办”服务阵地,实时展播小区信息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瓯北小区党建、数字平台、活动开展等基本情况,成为瓯北小区元多共治、事务共办、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服务共育、活动共建的特色共享平台。

  在成功打造五中花园、创新社区、瓯江嘉园等7个市县试点小区的基础上,该街道今年持续大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将由点拓面,进一步优化阵地功能,以“示范型、达标型、培育型”三种类型分批次打造26个小区3个社区,以致形成重点突破、梯次创建新格局。至目前,该街道通过整合公共设施和配套服务空间,按照“1510”建设标准,集群式打造小区各类“共享惠民”红色阵地22个,高标准打造市级党群服务中心3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4个。通过融合阵地、整合资源、聚合党群,携手入驻各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讲座、读书沙龙、邻里节文化活动等105场,惠及小区居民2万余人,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红色福利”。同时,以“党建+公益”形式吸收更多的在职党员、居民加入志愿者行列,建立服务积分管理激励机制,有效促进邻里交流与互帮互享,开展夜间放学“花季护航”等行动。针对小区治理存在的痛点难点、城市“陌生人社会”等问题,联动党员、物业、业委员和社会组织等,绘好“邻聚力”同心圆,合力群众小区改造提升、环境整治等系列难题。

  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三个一”机制全覆盖

  为了高效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瓯北街道坚持试点先行,狠狠抓住强基建制,重点发力做功。

  首先,分类调整织密优化“一张网”。按照网格覆盖300-500户、四至边界清晰的原则,在做好3个试点社区网格划分、人员配备的基础上,结合剩余24个社区户籍、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分布情况,对现有网格进行优化调整,提出优化初步方案,绘制网格优化划分示意图,并分社区逐一进行过堂会审定格。由此将街道原来的112个网格优化调整为187个网格,其中社区网格由97个增加到172个,工业网格保持15个不变。进一步织密了网格,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形成了“一张网”。

  其次,统合力量下好“一盘棋”。该镇围绕配齐配强“专兼联”网格力量,按照“1+3+N”的工作模式,将街道网格指导员、社区两委会干部、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以及部门站所包联干部统一编组到187个网格内。与此同时,特别注重吸纳党员骨干、居民代表、小组长、楼栋长、志愿者以及业委会、物业企业中优秀代表等。其中因时间关系,新增网格的专职网格是暂时由社区聘用人员补充担任。形成了各方力量统合,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一盘棋”。

  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通过触角延伸贯通“一条链”。该街道以创新社区为突破口,将现有的5个支部(含退休干部支部)、231名党员全部打散重组,全面优化调整党架构。其中4个网格考虑到是纯小区网格且小区均建立党支部,在填补充实13个小区党支部的基础上,组建拓展型党支部4个,由相关网格长担任党组织书记,13个小区党组织书记兼任拓展型党支部委员,合计党员150多人。剩余2个网格按照网格划分组建2个实体型网格党支部,合计党员80人。由此,党建延伸覆盖网格,网格党支部相互贯通形成“一条链”。

  “两新党建”示范先行“两个覆盖”争创示范

  随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瓯北街道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紧扣“两个覆盖”和“创品牌”两关键,把组织力转化创新发展活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实现“两新”党建的高水平。

  为了扎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落实落地,去年瓯北街道完成组建“两新”党支部244家,覆盖企业1175家,实现规上工业、限上零售、规上服务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龙头型农业企业等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在此基础上,着力开展创品牌、树典型活动,探索建立红领人才储备机制,完成92位“双强红领”认证“两新”书记年审工作。同时,把党组织延伸到快递、物资、外卖、互联网等68家新业态企业及其附属基层网点。如:联合快递公司成立瓯北街快递业企业联合党支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瓯北城市驿站、瓯北珠岙城市驿站等。

  针对“两新”党组织运行、组织生活开展等方面突出问题,该街道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通过垒巢式抓好386家“两新”党组织“对标检视”,分类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定期排查登记,完善双向互动,提升“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坚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引路。采取“产业链条”主导型、龙头企业带动型、“党建联盟”覆型等模式,突出示范引领。此间,创成报喜鸟、鞋革协会、珠岙小微园、迦南、伯特利等5个市级党建示范点和科信控股、辰颐物语、康鸟服饰等8个县级党建示范点。并通过“联盟联动”牵引,开展赋能提质、稳岗暖心、助力疫情防控等系列活动,不断扩大“红色示范”效应。

  聚焦强基固本发力社区自治深入发展

  去年以来,瓯北街道社区自治取得了长足发展,基层党组织统领全局的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尤其是聚焦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采取有针对的措施,解决了群众面临的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使“问题村居”得到有效整治,该街道针对社会治安复杂的堡一社区、信访维稳的重点白水社区,按照“高位推动、统筹联动、上下发力”的工作思路,精准问题靶向,延伸触角优化治理,全面实施“问题村居”整转攻坚战。截止目前,堡一社区黄赌毒警情同比下降37.74%,并成功通过了整改验收;白水社区省市信访积案处置率达100%,实现清零销号。

  社区自治深入发展,社会力量协同作用日益显现。通过有颜色增社区服务供给、健全社区服务机构、编制公共服务目录、优化社区服务资源配置、创新社区服务供给方式等,以满足“居民只要需求、社区就有服务”。

  同时,尊重社区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共谋民生之利,共解民生之忧,共奔富裕之路。为了抓好集体经济发展,该街道按照“一社一策”的要求,在街道党建的统领下,对各社区资源禀赋、发展瓶颈、项目意向等进行认真分析,查清情况、找准问题、摸透潜力,精准突破。为打造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模式,瓯北街道以“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社区干部”方式,开展组团攻坚社区安置房、农贸市场、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推动项目早建成,社区早受益。由于创新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模式,今年1-5月全街道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198万元,逆势增长11%;经营性收入达6283万元,同比增长15%。

原标题:中国改革报:打造强大的使命力量 统领全面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