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骄阳似火烤 拆违“不降温”

工作人员“温情执法、和谐拆违”,拆出城市美丽容颜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汪伊帆 实习生 刘一卜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炎炎夏日,连日来我县气温飙升,然而有这样一个人,顶烈日冒酷暑,每天持续在室外工作8小时以上。他正是为了违建治理工作奋战在拆违一线的岩头镇拆违工作人员陈振宇。

  炎炎夏日,连日来我县气温飙升,然而有这样一个人,顶烈日冒酷暑,每天持续在室外工作8小时以上。他正是为了违建治理工作奋战在拆违一线的岩头镇拆违工作人员陈振宇。

  “下面这个老的可以留着,那边的水泥砖和杂物都要拆掉、搬掉。”在岩头镇丽水街社区,记者见到陈振宇时,他正在和居民周晓芬商讨拆违方案。周晓芬家有两间违建小屋被列入了拆违对象。“因为旧房没有卫生间,我们只能搭了两间小屋。”周晓芬说,她愿意拆除,但希望能给他们一点时间,等新建房审批下来,他们就自行拆除。考虑到村民的实际生活需求,方案中特地保留了洗手间。投桃报李,周晓芬表示不麻烦工作人员了,小屋自己拆。“政府这么为我们考虑,我们一定拆,绝不为难他们。”

  谈到拆违,人们第一反应往往就是一个‘难’字,陈振宇在接手拆违工作时就已经预想到难度。本着“温情执法、和谐拆违”的原则,陈振宇白天冒着酷暑带队拆违,晚上带着情意去做思想工作,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状态。拆违时要“雷厉风行”,做老百姓工作时则要“和风细雨”,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在拆违工作中,陈振宇不断积累经验,理清条理,寻找到了一条符合丽水街社区实际的拆违之路。

  “其实很多老房子设计建造之初是没有卫生间的,早就已经不适应目前的生活所需了。我们拆除违建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村民的生活需要。”陈振宇一边忙着指挥现场拆违,一边抽空回答记者的问题,额角的汗珠都来不及擦拭。“像卫生间、厨房这类建筑暂时是缓拆,等居民家新房子盖好之后,我们再统一进行拆除。”

  拆违现场热浪滚滚、烈日炎炎,陈振宇迎难而上,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不停地滑落,近百人的拆违团队全凭他一人指挥调度。七月,拆违工作进入白热化阶段,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五点,陈振宇几乎天天扑在拆违现场,核对分类情况、指导拆违一线等工作,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拆违的时候一定要负责任,要以服务的形式贴近老百姓。”陈振宇说,拆违工作和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有时候居民本来已经同意拆除违建,但当到了约定日期工作人员上门时,却又突然反悔了。即便如此,陈振宇也还是耐心地一遍遍上门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获得群众的理解,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居民们的支持。

  “这段时间每天七点半他都会在工作群里准时发布来自拆违一线的最新进展,你看有照片,有视频,信息特别全。”王陈鸿是岩头镇党建办的工作人员,出于工作需要,每隔几天就需要到现场去看看,了解拆违进度。在此期间,陈振宇总是第一个到岗上班,最后一个离岗下班,无论是拆违现场图片存档还是现场突发情况处置,都能高效完成工作。“可以这么说,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是陈振宇发来的工作消息。”王陈鸿开了个小玩笑。

  丽水街及其周边拆违工作压力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陈振宇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成了家常便饭。在拆违活动中,他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但不知疲倦的他,却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接手丽水街社区拆违工作以来基本没休息过,白天跑拆违现场,晚上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平时统筹的工作也要顾好,累是累了点,但看到目前取得的成果就觉得值了!”陈振宇咧嘴一笑,雪白的牙齿和黝黑的面庞形成了鲜明对比。据统计,自七月初,丽水街景区及周边范围开展拆违工作以来,已累计拆除55处共105间小屋及其它乱搭乱建,拆除面积约1300平米。

  中午11点,上午的拆违暂时告一段落,工人们三三两两走到阴凉处小憩、就餐,陈振宇则是和往常一样,回到办公室汇总拆违工作,分析成果、研判问题,和拆违人员商讨下午的工作计划及推进方案。下午1点,在简短的休息后,陈振宇又投入到了新一轮的工作中。

原标题:骄阳似火烤 拆违“不降温”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