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岩坦镇潘坑村:乡村环境卫生堪忧 污染溪流影响村容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实习生 王之萱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岩坦镇潘坑村内垃圾遍地、杂物乱堆,更有污水排放潘坑溪等现象,影响村庄人居环境。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岩坦镇潘坑村内垃圾遍地、杂物乱堆,更有污水排放潘坑溪等现象,影响村庄人居环境。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现场直击:垃圾杂物乱堆污水渗漏直排

  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潘坑村,记者在主干道潘坑南路看到,垃圾遍地,家禽散养,道路两侧各种杂物堆积,垃圾桶未及时清理。特别是一些商店门口,菜叶、塑料袋等垃圾随意丢在地上,一片狼藉。看到记者在拍摄,不少村民赶紧进行了打扫。“因为这段时间我不在店里,所以店门口堆积了很多的杂物。”其中一商铺老板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商铺的杂物他们一个星期会清运一次。他们也承认,如此堆放确实脏乱,表示马上搬离杂物。

  记者看到,沿村还有一条潘坑溪,该溪流处于楠溪江上游,沿岸已实施截污纳管,但是在住宅密集段,屋后许多排污管出现渗漏,沿溪的石头因为长期被污水冲刷,出现发黑现象,不时还有污水渗漏流入溪中,甚至有部分生活污水通过自接的管道直接排入溪流,溪面形成了一层油污,空气中弥漫着臭气。各种塑料制品、泡沫盒、烂菜叶等生活垃圾漂浮在溪面上,还有许多陈年垃圾。

  “有部门检查了,就临时冲洗路面和清理河道。”周边的村民说,目前这种情况还算是干净的,平时更脏。越往村庄上面走,卫生环境越是令人堪忧,满地的垃圾没有及时进行清理,还未设置垃圾桶。

  政府回应:修复污水管网 加强保洁频次

  据了解,潘坑村是当地环境整治的难点,去年年底更是被评为了县“最脏村居”。记者从村两委了解到,村内平时一天一次保洁,两个月一次大的环境卫生清理。岩坦镇潘坑村驻村干部王志武说,该区域相对比较繁荣,溪下、大岙途经此处,商铺也比较多。而且保洁经费不足,潘坑村保洁员的经费一年才几千元,村集体的收入较少,所以环境整治存在难度。

  据统计,在该村中心区域就聚集了26家商铺,人流车流大,但环境整治保洁力度跟不上,并且村民的环保意识不强。此外,潘坑溪虽然在2014年就实施了截污纳管工程,但是因为年久、地质变化等原因出现渗漏,期间也已修理多次。“我们是经常跟镇里反馈,镇里会有专门的维护队过来维护。”王志武说,目前还存在部分渗漏情况,溪中的垃圾一部分是村民随手扔下,还有就是被吹风刮进来的。目前对河道是一月一次定期保洁,他们将和村两委再沟通,争取做到一周保洁一次。

  王志武表示,接下来,还将对沿岸的污水管网进行修复,并加强保洁频次,资金方面倾斜环境卫生整治,并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以点带面加强环保宣传。

  人居环境关乎百姓生活质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希望当地切实加强环境整治和河道保洁,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提高村民环保意识,改变脏乱差现象,重塑乡村美丽面貌。

原标题:岩坦镇潘坑村:乡村环境卫生堪忧 污染溪流影响村容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