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特色庭院”风起 方寸院落里的大经济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市区公园路“爱玲往事”酒吧。

  

  温州网讯周末,约上三五好友,相聚在老城一处休闲庭院,泡上一杯暖香的咖啡,惬意地靠在露台椅子上,静享一份独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近年来,一批独具特色的美丽庭院悄然兴起,给久居城市的人们带来舒适轻松的休闲空间,也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的繁荣。

  令人期待的是,为推进古城文旅发展,鹿城区自今年起计划每年定期征收一批庭院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以民宿、博物馆等为主要业态的精品特色庭院。而近郊及郊县各地,庭院经济方兴未艾,庭院里的“方寸地”正在孵化出大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体现特有的历史人文

   “方寸地”有望孵化出大经济

  温州古城历史悠久,深藏在巷弄里有很多以明清建筑为主的特色庭院,主要分布在五马-墨池、朔门、庆年坊等历史街区,历史文化与人文底蕴深厚,散发着浓浓的“老温州”味。

  近日,鹿城区五马街道通过前期入户摸底调查,精准锁定45个具有温州特色历史故事的特色庭院,综合考虑建筑开发利用条件,择优选择征收改造纱帽河片区和墨池片区的10个庭院,将进一步统筹推进保护、修缮、改造和提升等工作。

  据悉,今年五马街道计划完成5个以上庭院搬迁,涉及建筑面积6729平方米,改造户数135户。此外,松台街道今年也计划启动庭院征收工作。

  对此,温州设计集团风景园林设计院副院长张梅林认为,温州老城区的庭院有独立庭院也有邻里共享庭院。特别是对于邻里共享的庭院,作为人们生活、交流的场所,承载了一代代人的文化和情感。历史街区的有机更新是一个整体的概念,从街巷改造延伸到庭院,对于腾退的房屋和院落进行修缮,增加公共设施,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同时保留了城市记忆,让院落焕发新的活力。

  “古城庭院承载着老温州人的记忆,更应注重历史和文化的体现。而七都、茶山、楠溪江等周边区域,则可将庭院打造与当地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相结合,体现其独特的在地性。”长期从事文旅经营的市民金先生坦言,院落文化由来已久,像国内泉州、潮州、丽江等城市都做得很不错,通过“美丽庭院+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经营餐饮民宿为主

   将休闲空间延伸到院落

  在市区公园路东入口儒英坊内,一家以张爱玲为主题的非遗主题民宿——爱玲中山雅舍十分吸引眼球。民宿由三栋民国青砖建筑围合而成,青砖灰瓦,水墨记忆。院内绿植盆景、木质桌椅等搭配出复古风的精致小空间,不断蔓延的藤蔓爬上了屋顶,再加上非遗艺术的点缀,犹如时空穿越,满满的民国风。

  与爱玲中山雅舍相邻的还有爱玲往事和菩提吧酒吧,同样将休闲空间延伸到了院落里,给人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在公园路的另一侧,瓯说造物工坊也是个极具格调的网红打卡点。庭院内一排排皮纸灯笼似乎诉说着温州的古法造纸文化,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活字印刷,手作皮纸心灯、瓯窑等非遗手作项目,领略传统技艺,学习非遗文化。

  除公园路外,市中心纱帽河、珠冠巷、永宁巷、七枫巷、小坝坊、东瓯智库等地,以及位于主城区东面的七都岛也都藏匿着不少庭院式的宝藏店铺,深受年轻一族的喜爱。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些店铺大多以咖啡、糕点、私房菜、酒吧等餐饮类和民宿类为主打,也有部分经营服饰、手工DIY、绿植园艺等。

  例如位于老城区珠冠巷81号的庭院,为一座老宅改造而成的中式四合院,奶白色的建筑在老楼众多的巷子内显得十分出挑。庭院一楼为设计师服装店,二楼是带露台的咖啡店。而在生态宜人的七都岛,这里的庭院面积相比老城内明显会阔绰很多,院内不仅精心布置了园艺景观以及秋千、休闲桌椅,还打造儿童游玩乐园、户外露营区等,与周围民居交相辉映,呈现一幅恬静和谐的美丽乡村生活画卷。

  永嘉楠溪江某民宿。赵用摄

  

  除此之外,市区梧田、蒲州、茶山等城市近郊区域以及永嘉县楠溪江沿岸等地也都有不少特色别致的庭院,不仅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有空,就会和家人到七都找个庭院坐坐,休闲自在。孩子们在这可以玩沙、滑滑梯,乐趣十足,大人们也能聊聊家常欣赏田园风光。”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张女士十分向往庭院生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特色庭院”风起方寸院落里的大经济

  记者:笑银

原标题:“特色庭院”风起 方寸院落里的大经济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