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岩头镇张大屋村:乡村环境遭人嫌 整治清理迫眉睫

发布时间:2022-07-26 作者:陈秋芬 实习生 王之萱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岩头镇张大屋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庭院摆放杂乱、保洁不到位等现象突出,环境卫生状况堪忧。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岩头镇张大屋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庭院摆放杂乱、保洁不到位等现象突出,环境卫生状况堪忧。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现场直击:杂物乱堆放保洁不到位

  张大屋村靠近交通主干道仙清路,与芙蓉村相邻,然而两村卫生环境相差甚远。记者走入张大屋村,发现村内露天厕所已被拆除,但拆后垃圾未及时清运。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堆积,垃圾桶也清洁不到位。房前屋后木板、酒缸等杂物堆放,各个犄角旮旯都成了杂物堆放的集中地。部分脏乱点还用围墙“遮羞”,墙内垃圾和杂草丛生。当地村民说,村里的保洁力量薄弱,仅靠一人一天一次的保洁频次,难以保持全村的环境整洁。“有时候村两委会叫志愿者或者党员活动日进行志愿清扫。”村民说,但一个月也就几次集中清扫,无法做到持续保洁。

  特别在该村中心的一处空地上,部分村民用铁丝网和木板搭建养殖棚,圈养鸡、鸭、羊等家禽,空气中弥漫着臭味,地上满是家禽的粪便。正值夏季高温,村内环境更加恶劣,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附近的一位村民说,房内蚊蝇乱飞,他们都不敢把窗户打开。

  据了解,因人居环境存在脏乱差问题,张大屋村在今年5月份被评为我县“最脏村居”。许多村民表示,之前的张大屋村更是“遭人嫌”,这几年村庄环境经过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的逐步整治,已经有所改善。

  政府回应:延伸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针对该情况,岩头镇也高度重视,该村一直是该镇环境整治的重点村庄。岩头镇副镇长潘俊朴表示,张大屋之前整治过好几轮,尤其在去年,镇里统一部署,把所有的旱厕都已全部拆除。“现在张大屋跟以前比已经好很多了,但是乱堆乱放的问题仍比较严重,而且反弹比较厉害。”潘俊朴说。

  潘俊朴告诉记者,近几年,张大屋一直处于整治状态。但是该村基础设施差,历史遗留问题多,资源要素紧缺,导致整治速度缓慢。张大屋是非常典型的地少人多,村里的空地就非常少,然后它又不是靠山的,很多杂物以及鸡鸭就直接养到村里,这也是客观的因素。另外,张大屋一年保洁费只有1到2万元,所以保洁经费非常有限,这也是环境整治的一个难题。

  潘俊朴表示,接下来,岩头镇将结合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延伸推进张大屋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争取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让环境卫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除了突击整治,还需要常态化长效管理,才能有效避免脏乱差现象反弹。村民是维护环境整治成果的主体,要加大宣传、教育和引导,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作为楠溪江核心景区沿线的村庄,“脏乱差”也直接影响到游客对楠溪江旅游环境的评价,希望当地镇村干部群众共同携手,将张大屋村的环境问题一抓到底,真正让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让乡村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原标题:岩头镇张大屋村:乡村环境遭人嫌 整治清理迫眉睫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