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鹿城公安“亲警务”打造和谐警民生态

发布时间:2022-07-22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核心提示:“爸爸病很重,妈妈也离开了,我背了4年的书包也破了洞,我多么想拥有一个新书包。”……在南郊派出所石榴籽亲警驿站的“心愿墙”上,贴满了温州益民学校学生们的“微心愿”。

  

  小朋友在石榴籽亲警驿站体验反恐防暴。

  温州网讯“我是大山里的孩子,从小爸爸妈妈就带我和姐姐来温州打工,我好想要一副乒乓球拍。”“爸爸病很重,妈妈也离开了,我背了4年的书包也破了洞,我多么想拥有一个新书包。”……在南郊派出所石榴籽亲警驿站的“心愿墙”上,贴满了温州益民学校学生们的“微心愿”。

  孩子们的小小心愿,让人看得心酸。幸运的是,作为鹿城公安分局首批“亲警务”建设试点,石榴籽驿站定期向益民学校的学生收集“微心愿”,发动辖区内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借助街道、社区、社会爱心人士帮扶有困难的学生。

  据悉,南郊派出所辖区少数民族众多,实有人口约6万人,其中有31个少数民族群众3600多人。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石榴籽驿站以少数民族学生较多的温州市益民学校等为重点,创新开设“石榴籽课堂”,创建“警察妈妈工作室”,为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汉语言培训、四点钟课堂及平安宣防,并在端午、六一等节日开展“警民一家亲”活动。

  “这也是我们为驿站起名为‘石榴籽’的初衷,希望推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巩固石榴籽样的大团结,构建石榴果似的平安共同体。”南郊派出所所长张超对记者说。

  据悉,该亲警驿站围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组建“石榴籽义警”志愿者队伍,发动少数民族志愿者,开展平安巡防、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并邀请少数民族调解员驻点调解,处置各类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为辖区平安出力。

  目前,石榴籽驿站已帮助益民学校学生完成“微心愿”141个,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子女就学、帮扶救助等服务80余次,处置劳资、生产生活纠纷等20余起。

  今年以来,鹿城公安大力推进“亲警务”建设,围绕一个“亲”字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亲警驿站”和“亲警之家”试点共11个。

  7月初,五马派出所辖区“千年街”亲警驿站正式“开张”。作为中心城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上的亲警驿站,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驿站创新推出“坊里百货”“坊里信箱”等系列“坊里”特色服务,用服务为古街撑起“绿荫”,打造“古街文明示范点”。驿站还结合本地特色开展“警言稚语”“警市门庭”“警谯在线”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融入,广泛参与,共同擦亮平安“警色”品牌。

  同时,为了做好队伍管理,推进暖警惠警,鹿城公安选取绣山、七都、南门、蒲鞋市等派出所试点,通过“亲警之家”建设,进一步营造“温馨”“舒适”“便捷”的基层派出所工作生活环境。接下来,鹿城公安将结合每个辖区特点,在全局铺开“亲警驿站”和“亲警之家”,打造最优和谐警民生态,激发公安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这个警务驿站专为少数民族孩子的“微心愿”奔波

  鹿城公安“亲警务”打造和谐警民生态

  记者:杜一川通讯员李妍妍

原标题:鹿城公安“亲警务”打造和谐警民生态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