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空气质量保持持续向好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22-07-03 作者:胡安育 潘笔涵 叶嘉隆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举行生态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我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工作成就,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举行生态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我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工作成就,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通报,去年我县县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鹅浦、瓯北、乌牛断面水质基本稳定,均值全部达到V类;国控断面清水埠水质均值达到II类。环境空气优良率100%,同比提升0.3%;PM2.5浓度为23ug/m3,同比下降4.2%;PM10浓度为43ug/m3,与上年持平;空气质量保持持续向好发展态势。

  去年,我县加快补齐环保设施短板,探索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新路径,推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提速前进。截至目前,已经建成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扩建改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形成了涵盖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小微危废等门类齐全的固废处置基础设施格局。

  其中,永嘉县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工程新建了一套日处理750吨的设施,总处理能力达到1450吨/日,真正解决了因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不足导致的“垃圾围城”困局;总投资9000万元、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可达200吨的永嘉县餐厨处置中心,通过产生沼气、提炼毛油、并网发电,可实现全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源综合利用效益位居全国前列。

  为巩固整治成果,生态环境执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去年共检查企业3332家次,立案查处54起违法案件,查封扣押4起,移送公安刑事拘留4起(刑拘7人)、行政拘留2件(行政拘留3人)。

  在刚性执法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同步做好柔性服务工作,创新环境监管方式,推出惠企服务措施。去年9月成立的“环保技术服务团”,围绕企业环境治理技术需求,从环评审批、污染防治、排污许可、固废管理、环境信访、环境监测、环保验收、设施运维等8个方面,帮助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体检。坚持做到服务在前、执法在后,以服务促进企业绿色发展,以执法倒逼企业环保问题的整改。

  技术服务团开展入企服务时,倾听企业环保需求、进企业车间看工艺。帮助企业梳理问题,提出专家整改意见。结合实际,给企业留足整改的时间和空间,扎实帮助企业排除环境风险隐患。

  在“无废城市”创建方面,当前我县36项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指标已全部达标,64项重点任务和6项重点项目基本完成,42个“无废城市”全部创成。

原标题: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