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坚定走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县获评2021年全省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最佳工作实践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6月28日,记者从县“两个健康”办获悉,我县获评2021年全省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最佳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从打造全过程服务体系,到打造精准化培养模式,再到打造综合型商会组织……去年以来,我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企业发展更有力度,让企业家培育更有温度,让商会改革更有深度,坚定走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践行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全面优化扶企政策,保障企业降本增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3条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融资压力;实施“精对接、金服务”金融助力一季度经济稳增长攻坚行动,认真梳理“企业数据清单”、“重大项目清单”和“金融产品清单”等三张清单,针对性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截至5月底,全县各金融机构累计走访企业357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81个,落实融资金额10.24亿元。

  让企业发展更有力度

  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新智造核心技术攻关、探索建立人才服务机制,尤其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上,依托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团队,做大做强泵阀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泵阀企业生产制造管理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为强势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由政府牵头,泵阀、鞋革、教玩具等行业协会联合研发,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技改方案。”省泵阀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文荣说,协会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完成天正、耐森等83家中小企业智能化云平台改造,开发应用工业APP达213个,目前已发放奖补资金5.79亿元。

  为了营造“让企业想干”的环境,我县深入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百会联百村”等特色服务活动,激发企业干事热情,率先全省开展人才柔性引进工程,铺开“无还本续贷”“科创贷”等新举措。目前,已柔性引进641名高层次人才;率先全国开展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为岩上等特色民宿村授信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761万元。

  今年,各部门联合县农商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设立10亿元信贷专项资金,加大“浙里贷”、“云保贷”等线上产品推广,通过续贷、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目前,全县共有共富金融专员221位,分别挂钩全县22个乡镇、541个村社,每周至少安排1个工作日到派驻村现场办公;成功开展为期4个月的“走千访万·振兴共富”专项行动,新增信贷投放15个亿,惠及农户、小微企业3800余户。

  出台《关于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涉企案件认罪认罚从宽机制,协调解决县内龙头民营企业等一批重大涉企问题;依法审慎办理对“三废”治理方面的专家型人才涉嫌逃税罪一案自愿认罪认罚,作出不起诉处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探索建立政商“亲清卡”制度,根据企业家荣誉称号给予权益服务,加速推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

  让企业家培育更有温度

  今年,永嘉侨界新生代创业沙龙启动仪式暨新生代头脑风暴活动在温州睿芯电子科技公司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0余位留学经历人员和侨界新生代来到现场参与启动仪式。永嘉侨界新生代代表陈海华说,通过创业沙龙这一平台,与更多侨界青年互相学习交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海外永嘉人的创业精神,碰撞出多元化的创业火花,为永嘉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他们应有的贡献。

  我县始终注重企业青蓝接力,打造“青蓝新学”样板品牌,帮助民营企业家开展二代培养、经营培训。去年以来,累计开展青蓝接力活动30余次、“青蓝新学”各类班次13次,惠及新生代企业家800人次。同时,整合全县新生代青年企业家资源,成立县新生代青年企业家协会,促进“新生代”在交流中成长。

  为构筑政企互动桥梁,推进民营企业家赴机关部门挂职机制,先后选派六批累计125名年轻企业家、经营管理骨干到政府有关部门、镇街(园区)、国有企业接受实践锻炼,全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负责、涉企部门积极配合、企业家广泛参与的民营企业家挂职锻炼工作格局。严格落实民营企业家列席党委政府重要会议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作用。主动搭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总商会会长会议等交流平台,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实打实解决发展难题。去年来,共推荐128名企业家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召开各类交流会议15次,邀请企业家500余人。

  让商会改革更有深度

  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我县高度重视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建立“1+N”基层商会大党建模式,以商会党委(党总支)为核心,将基层商会会员企业纳入统一管理,由属地选派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推动商会党建工作规范化、品牌化。目前,沿江地区已成立基层商会党委(党总支)11个,下属企业支部392个,覆盖党员2826名。

  为进一步强化功能提升,增强服务能力,放大基层商会“一会一品”特色品牌效应,我县谋划金融服务、法治护航等8大品牌,引进各类机构35家,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如县鞋革行业协会引进“麒麟阁”跨境电商孵化园,整合物流、创投、数据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构建一站式、全链条综合服务体系。目前,已培训各类企业350余家,帮助产品出口总额达3000余万元。

  同时,推进基层商会与新乡贤联谊会“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特色共育”,引导辖区内知名企业家、退休干部、文化贤人共同参与民商事纠纷和劳动争议调解。目前,已成功打造商会调解中心5个,个人品牌调解室21个,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15起。如今,基层商会已是党委政府不可或缺的助手、会员企业不可替代的“娘家”,通过改革先行,基层商会服务功能明显提升、组织活动全面增强,为社会经济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内生动力。

原标题:我县获评2021年全省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最佳工作实践创新成果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