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社会工作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县将打造社会工作站8处,实现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潘金花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筹备了2个月多的溪下乡社会工作站正式运营,将为溪下乡有需要的群体,特别是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提供生活帮扶、社区照顾、精神慰藉、关系调适等社会工作服务。据悉,这是我县今年计划打造的8处社会工作站中的一个,这8处社会工作站6月底将全部完工陆续投入使用,从而实现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有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前,筹备了2个月多的溪下乡社会工作站正式运营,将为溪下乡有需要的群体,特别是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提供生活帮扶、社区照顾、精神慰藉、关系调适等社会工作服务。据悉,这是我县今年计划打造的8处社会工作站中的一个,这8处社会工作站6月底将全部完工陆续投入使用,从而实现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有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是由政府在乡镇(街道)设立固定场所,按照(场地、设备、人员、服务功能、工作流程、规章制度)标准高质量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提供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能力提升等方面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基层综合性平台。目前,我县已成功创建14家社工站,6月底前再建成8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精神慰藉、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等专业的社工服务。

  云岭乡社会工作站成立近一年,记者在云岭乡社会工作站看到,这里配有专职社工,主要为全乡低保、低边、特困、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残障服务等有针对性的社会服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会工作站的常规项目有“阳光助残”、“扶上马送一程”助农项目、“关爱留守儿童”项目。除了这几个项目,还有为困难残疾人圆安居梦,南山村的潘统全,残疾,房屋快倒塌,云岭乡社会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从跑审批、办理不动产证、申请补助,到拆掉危房重建一路跟进。目前,新房已具雏形,预计年底能入住新房。

  据悉,社会工作站的建设旨在进一步增强民政服务能力,提高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社会工作站为辖区内的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及其他有需求人员提供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

  岩头社会工作站经过二年的运营,针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多,年龄跨度大的特点,针对个别留守儿童存在心理自卑、行为习惯不良等问题,建立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档案,做到一人一档。最有特色的是确定72名困难儿童开展关爱困难儿童的芳邻妈妈项目。每个周末“芳邻妈妈”们从各自家里出发,到渴望母爱的留守孩子家里当他们的“周末妈妈”。用母爱温暖一颗颗渴望母爱和与人沟通稚嫩的心。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母爱温暖着一个个从畏惧、逃避、抗拒到接受、依恋的孩子,孩子们慢慢的变得积极、阳光、向上。

  周围的群众也对芳邻妈妈们投以攒许的目光。村干部们纷纷打电话要求自己村里的困难儿童能得到芳邻妈妈的照顾。同时,2022年“芳邻妈妈”项目获得温州市福彩公益金的资助,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芳邻妈妈”项目。

  自前年和去年完成街道级社工站建设以来,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及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开展走访摸排、个案服务、特色活动等,为居民解决了一大批难点、痛点问题。

原标题:社会工作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