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总投资规模920亿元,我县谋划48个重点交通项目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共同富裕,交通先行。为实现“融杭接沪,拥江发展,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我县决定组织开展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共谋划推进48个重点交通项目,总投资规模92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9个,新开工项目20个,前期项目9个。三年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年均完成投资约67亿元。

  共同富裕,交通先行。为实现“融杭接沪,拥江发展,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我县决定组织开展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共谋划推进48个重点交通项目,总投资规模92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9个,新开工项目20个,前期项目9个。三年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年均完成投资约67亿元。

  擘画新蓝图

  日前,全县综合交通大会战推进会召开,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为打造融杭接沪的“桥头堡”,为我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做强交通支撑。

  全县综合交通大会战推进会为全县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指明了方向。随着208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和乐清湾货运铁路支线、七都北汊桥、上瓯公路等重点项目的建成,“四好农村路”的高水平推进,便捷“出行服务圈”的初步形成,近年来,永嘉交通实现了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向“总体适应”的转变,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

  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永嘉交通持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不断拉开交通框架,全县累计完成投资173亿元,实施了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引领全县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力迈进。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深刻把握当前复杂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指示精神及有关决策部署,统筹全局,深入谋划,按照“直通高铁,加密路网,发展城轨,建设枢纽”的总思路,以建设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全力推进“三圈两心一融”重点项目建设。

  未来,我县将通过加速推进杭温高铁建设,尽早跨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加快打造“七横七纵”县域交通干线网,全力构建中心镇与县城半小时“交通圈”;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构建城乡、景区微循环“交通圈”;同步推进高铁温州北站、楠溪江站两大交通枢纽中心,打造便捷高效、无缝链接的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过江通道建设,推动永嘉主动拥江发展、融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

  决战新征程

  一朝起宏图,万众齐攻坚。按照大会战方案,杭温高铁永嘉段今年要实现全线基本贯通,力争2023年底建成通车,推动永嘉迈入高铁时代。加快推进温州北站、楠溪江站、诸永高速温州北站互通、104国道三江至黄田段、金水路、站南大道、楠溪江站北部大通道等7个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做到同步投用,助推温州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

  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板块”,构筑外联快速新通道,我县共谋划推进乐永青高速、合温高速、温岭至永嘉高速等3个项目,计划三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其中乐永青高速起于乐清甬台温高速南塘互通,经沙头、大若岩,于碧莲接合温高速,过巽宅后入青田境,一期工程乐清南塘至永嘉渠口段计划2023年开工,2027年完工;合温高速起于桥头金丽温高速,经碧莲接乐永青高速、北上顺接义东高速至合肥,计划2024年开工建设,2028年建成,该项目是全市唯一一个列入省“九纵九横”大通道的新建项目。

  为加快实施“过江通道板块”,构建融温发展新格局,我县共谋划推进4个项目建设,其中今年开工建设府东路过江隧道、绕城高速乌牛互通及连接线工程;2024年开工建设330国道鹿城至永嘉段扩建工程;力争2025年开工建设轨道交通M1线,加快形成与温州主城区十四桥隧相连布局,构建拥江融温发展新态势,提升瓯江北岸城市能级。

  为加快打造“干线公路板块”,提升循环互通新水平,我县计划三年建成4个续建项目,新开工4个项目。其中今年要建成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改建工程、330国道桥下至桥头段改建工程、211省道巽宅至桥下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上塘至大若岩公路、330国道桥头至青田段改建工程;2024年建成云岭至鹤盛公路,2025年开工建设325省道乌牛至上塘段改建工程、力争开工建设三江至枫林公路,加快实现国、省、县道“三路融合”,全力提升干线公路通行能力,畅通县域内循环。

  为加快推升“路港联动板块”,增创现代物流新效能,我县将推进黄田多式联运枢纽、五洲物流园区、上塘、桥头、岩头等“一主两副”重点物流集聚区和乌牛3000吨级,黄田、桥下1000吨级专用码头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促进区域物流降本增效,推动物流快递向瓯江北岸集聚,培育枢纽经济发展。

  宏伟蓝图已绘就,大会战号角已吹响。全县上下将按照“拥江融入、产城融合”总体思路,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奋力推进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建设,实现永嘉交通发展新的跨越,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贡献交通力量。

原标题:总投资规模920亿元,我县谋划48个重点交通项目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