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建筑垃圾堆放点为何建在溪边?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巽宅镇巽宅村有一处当地政府设置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然而该堆放点就建在溪流边,他们担心给楠溪江水环境安全造成隐患。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现场直击:垃圾堆垃圾如山 紧挨溪水影响水质

  6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巽宅镇巽宅村,沿着与坦五线相交叉的一条村内道路继续行走,在山脚处记者找到了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周边翠绿苍穹、青山绿水,风景秀丽、无限美好,而如此美景中却赫然矗立了一个建筑垃圾堆放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堆放点门口立着一块“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无关车辆禁止驶入”字样的牌子。但是,现场无人管理,入口处敞开,放置了一个破旧移动板房,里面存放了许多木柴,门口散落着各种零散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放点内的陈年建筑垃圾虽然做了推平填埋处理,但还是有许多新倒的建筑垃圾夹杂着生活垃圾成堆成袋堆积。记者目测,该垃圾堆面积大约有1000平米,4米多高,与道路高度持平。许多垃圾蔓延到道路两侧,还大有漫入溪中之势。虽然堆放点周围已经砌了2米多高的围墙,但是随着垃圾越堆越多,垃圾堆高度早已超过了围墙。

  “这个堆放点设在这里已经好几年了,大家都会自动把建筑垃圾拉到这里倾倒。”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倾倒过程中村民们也没有按规范堆放建筑垃圾,其中夹杂各种类型的垃圾均倒在堆放点。村民们夏天路过不时能闻到阵阵臭味。如今,随着垃圾堆逐年增多,村民们担忧,这些垃圾会冲到河流中,堵塞河道并影响下游的饮水安全。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该溪流的上游就是一本地品牌矿泉水的取水口,“所以说,该建筑垃圾堆放点设置在这里就是不合理。”

  政府回应:完善堆放点规范化管理 尽快完成另外选址建设

  在采访中,巽宅镇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他们表示,该堆放点在2019年建成,当时根据县里要求,每个乡镇要在辖区内设立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巽宅镇经过前期调查,找到这块区域,土地属性为果园地,为村集体所有。政府以租赁的方式,将这块地作为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当时我们也是考虑了很多,这个点远离居民区,垃圾的清运不会对村民造成影响,再一个位置存在交通便利性。所以当时我们综合考虑,才把位置选定在这里。”巽宅镇整提办工作人员林元博告诉记者,针对旁边的溪流,他们也在堆放点四周建了一个2米多高的围墙,但是可能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围墙存在破损问题。而且建筑垃圾的量也越来越大,缺少专人管理。

  林元博说,根据目前的现状,该点的建筑垃圾容纳量已经超过了预期。巽宅镇前期就已经关注到该情况,并已经着手另外选址。接下来,针对现有的建筑垃圾堆放点,巽宅镇将对围墙进行加高加固的措施,防止建筑垃圾外流。然后加强日常的监督力度,安排专人进行管理,控制建筑垃圾的总量。同时加快建筑垃圾堆放点另外选址的进程。新堆放点建成之后,对现有的临时垃圾堆放点进行土地恢复,归还村集体。

  临时垃圾堆放点管理上不可“临时”,要保证整洁,常态化管理工作还需要落实落细。同时希望当地政府尽快完成选址建设,确保垃圾处理规范有序。

原标题:市民监督||建筑垃圾堆放点为何建在溪边?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