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红星社区:打造山区村共富的“红星样板”

发布时间:2022-06-09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这里依山傍水,一带秀水穿村而过,山水风光、耕读文化曾孕育了中国的山水诗;这里薪火赓续,光辉的革命斗争史谱写了一曲地地道道、浴血奋战的英雄赞歌,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自然与历史的多重偏爱、山水与人文的绝美融合,赋予了岩头镇红星社区这方土地无限的神奇与魅力,掀开了楠溪江畔又一个共富新篇章。

  这里依山傍水,一带秀水穿村而过,山水风光、耕读文化曾孕育了中国的山水诗;这里薪火赓续,光辉的革命斗争史谱写了一曲地地道道、浴血奋战的英雄赞歌,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自然与历史的多重偏爱、山水与人文的绝美融合,赋予了岩头镇红星社区这方土地无限的神奇与魅力,掀开了楠溪江畔又一个共富新篇章。

  “红色精神”引领乡村振兴

  “永嘉是革命老根据地县,我们红星社区是红十三军的策源地。”昨天,在红星社区代言人胡方松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以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为核心谋划建设的“浙南红军小镇”,参观见证那段光辉历程。目前,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是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也是市党性教育基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上午9时许,两辆从杭州来的大巴车缓缓地停靠在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停车场,百余名游客挥舞着小红旗、唱着红歌,浩浩荡荡走向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展馆。“我是第一次来,早就听说这里有一支红军队伍,今天终于有机会过来看看。”来自杭州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天过来就是参观学习,感悟红军精神的。

  “自浙南红军小镇打造以来,这里每天都有几十批次的游客过来参考、考察、学习。”时常担任讲解员的胡方松告诉记者,1930年5月,在永嘉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是当时中央军委正式编制的全国十四支红军部队之一。革命先烈的鲜血给人留下悲壮的记忆,也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游客通过瞻仰纪念碑、参观纪念馆、聆听革命历史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学习感悟红军精神,党性教育既入脑,又入心。

  “近年来,社区始终以红色精神引领乡村振兴,实行村庄环境全面整治,拆除露天茅坑和小屋600余座,打造美丽庭院、生态停车场、红色文化礼堂等,并顺利通过浙江省3A景区创建。”红星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胡江川告诉记者,当前红星社区正在打造浙南红军小镇,总投资3.2亿元,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工程投资一个多亿,有岩表公路改造工程、三线落地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外立面改造工程、五尺溪游步道工程、红色教育基地宾馆等六个工程,目前都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

  “红绿融合”再谱共富华章

  “如今的红星社区旧貌换新颜,实现美丽蝶变,声名鹊起,吸引了很多党支部来红星社区交流学习,我们是市级党建示范点,也是清廉村居示范点。”岩头镇红星社区党委书记胡秀忠说,借力红军小镇建设的东风,红星社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永嘉革命老区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实现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的有机融合,社区的造血功能逐渐完善。

  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打造浙南红军小镇之前,社区的游客量并不是很多。到2019年,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对外开放后,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80万人次。可以说,红十三军教育基地的火爆带动了游客的井喷式增长,当地村民纷纷开办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我们鼓励村民积极开办民宿农家乐,发展特色蔬果采摘垂钓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胡秀忠说,目前浙南红军小镇已辐射塆里、芙蓉、苍坡等周边村社和景点,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群众成为“红绿融合”的最大受益者。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红星社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做好红色教育基地二期工程政策处理。”胡秀忠说,浙南红军小镇二期工程包括红军古道,大型荷花池,水磨房茶楼,真人CS野战游戏,亲子体验等等旅游项目。二期工程竣工以后,将真正形成吃喝玩乐住一条龙,打造山区共同富裕的“红星样板”!

  “红星社区四面环山、风景秀丽、耕读文化和红色文化相互交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依托红色文化,真正让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的资源转换成社区发展的金山银山,助推乡村振兴。”岩头镇有关负责人说,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岩头镇将持续做强旅游发展支撑,打造一流的旅游核心板块。全力助推全县创建5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

原标题:红星社区:打造山区村共富的“红星样板”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