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岩舟村水果玉米实现产销全程无忧

怎么种?有专家上门指导;如何卖?有邮政邮管来田头收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董秀燕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5月20日,当我县最大的水果玉米种植基地鹤盛岩舟村的玉米成熟时,温州农科院的技术人员来了,岩头邮政支局的工作人员也来了,近年来,温科院和邮管局、邮政公司合力联动,积极进行技术帮扶和销售渠道拓宽,目前,岩舟村的玉米已经实现产销全程无忧。

  5月20日,当我县最大的水果玉米种植基地鹤盛岩舟村的玉米成熟时,温州农科院的技术人员来了,岩头邮政支局的工作人员也来了,近年来,温科院和邮管局、邮政公司合力联动,积极进行技术帮扶和销售渠道拓宽,目前,岩舟村的玉米已经实现产销全程无忧。

  岩舟村玉米最多时达到120亩,只见郁郁葱葱的玉米地里,村民正穿行其间拿着刀具熟练得摘取。岩舟村地处楠溪风景区,山好水好空气好,土壤有机质含量高,适合种植玉米,但由于位置偏远加上品质不稳定,村民时常遭遇销售困难。1999年,温州市农科院在岩舟村开始甜玉米的试种工作,20多年的时间里,他们积极帮助村民引种新品种,如今种植的品种已经是“第四代”。每年玉米成熟季,市农科院的技术人员就会特地赶来查看玉米的品质和产量。当天来的是温州市科技特派员权伟,他说:“现在推广的品种主要是农科院自主选育的金玉甜系列,还有一个是遴选的雪甜7401,这两个品种的玉米很适应这里生长。“

  有了好的品种,在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村民及早打杈除蘖,每株只保留最上边的1个玉米苞,同时全面推广一垄种两行的高产垄作模式,使得每亩增产近20%。同时科学合理使用有机肥、尿素、复合肥,在病虫害防治上“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在科学技术和绿色管理的双重加持下,岩舟玉米实现优质高产。

  村民谷杨南拿着沉甸甸的玉米喜笑颜开:“以前的玉米不饱满,在农科院老师的指导下,现在基本上个个都饱满,亩产量也从原来的约1700斤提高到现在的约1900斤,高的可达到2000斤。”

  玉米产量增加,集中上市容易引发销售难,为了延长供应期,避免集中上市,减轻销售压力,农科院的专家经过多年试验,推出大棚育苗和种植的技术。据权伟介绍,主要是采用了促早栽培和秋季延后栽培,从而实现一个周年化的生产。

  玉米种植技术有温州农科院的帮扶,销售这几年则由邮政的帮忙,每一批玉米成熟之前,邮政的工作人员就会到基地拍摄照片发到助农“邮乐购”平台进行预售,等玉米成熟采收后,邮政便会派专车前来装袋运输。岩头邮政支局支局长谢屈旺认真检查入袋的玉米,他告诉记者,帮岩舟村卖玉米已有五六年了,每年在3万斤左右,基本都在田头完成收购,目前通过“邮乐购”平台已卖出10万斤牛奶玉米,助农增收40多万元。今年量大,估计出售7万斤左右。

原标题:鹤盛岩舟村水果玉米实现产销全程无忧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