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若岩镇水云村:碧水白云映成诗,文旅融合谱成曲

发布时间:2022-05-29 作者:沙一穗 董秀燕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自驾钻入葱绿一片的森林公园,花开麦饼屋、云水谣乐舍、楠溪若舍、楠溪花开民宿,如音符点缀在九黄线上。五一小长假之后游客度假热潮尚未褪去,水云溪边休憩的游客搭着桌椅,自成一道风景。依托网红打卡地游客潮,来自附近的村民也拉开了长篷,十二峰山脚下,番薯枣、苦槠豆腐干、楠溪江小鱼干、莴笋干、本地鸡蛋、蔬菜,村民们将农副产品一路铺开张罗着买卖。这是大若岩镇水云村的日常。近年来,该村碧水白云映成诗,文旅融合谱成曲,正高歌猛进在新农村振兴的道路上。

  集体经济助共富黄发老人享怡然

  陶公洞、十二峰、醉溪林公园等,水云居民拥有景点密布的先天优势。2018年至2021年,水云村两委组织党员有意前往嘉善西塘、桐乡乌镇等地寻找继续扮靓水云村商业业态的新路子。如今新入驻的云水谣乐舍、枫晚情中餐厅承载着音乐与休闲旅游的轻快氛围。暮色四合时的福地音乐市集,县流行音乐协会成员们轻轻弹唱,丰富着“永嘉SONG”文化,未来对旅行方式的想象在水云村汇聚着、实现着。

  凭借后天努力,水云村2020年村集体总收入达639.5万元,经营性收入392.5万元,为村民福利补贴支出约380万元。集体经济实现共富,惠及民生得到落实,村集体收入助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持续升级,免费食堂建造进度达60%,为7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两餐。使村中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村中老人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约60万元由水云村承担,2021年启动益康宝老人意外保险医疗补助,60周岁以上老人由村集体出资,目前总计结报2.8万元。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收款100元,每年福利补贴43万元。水云村素有“长寿村”的美誉,如今村集体收入的增加,三分之一投用于养老配套设施,使老人过上更加舒适的晚年生活。村中重病困难人员同样受到关注,村中困难群体年总计发放困难补贴52万元。

  乡村文化竞争妍村民幸福收获丰

  2016年建成的文化礼堂获评2017年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水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永忠介绍,未来,数字化文化礼堂2.0设计方案正在策划。岁末年初,“农民村晚”、好婆媳评选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此举行,丰富着村民业余生活。文化礼堂对面,总投资达560多万元的党群服务中心完工后,一楼将打造成旅游民宿接待中心,使旅游产业与党建深度融合。

  为“倡导多样生活,构建文化阵地”,提高广大党员、群众的文化素质,陈永忠经常主动联系周边村庄各类文体队伍和县内宣讲队伍,为村民开展文体活动。动员全村干部主动提升个人能力和素养,参加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18人次。另一面,在村两委会议上,陈永忠经常提出各类文化礼堂建设议案,推进文化礼堂文艺建设,向村两委拉票支持村中的文化阵地建设。重温红色影视经典、组织文艺舞会、开展“人民的名义曲艺专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使村民们浸润在富足的精神食粮中。

  推动文体活动室的活动开展,陈永忠做村民工作为之计深远,让活动室不仅限于党员干部学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老年人也渐渐成了活动室的常客。通过文艺、文体队伍组建、成立共享兴趣小组,村民之间的了解增加了,误会减少了;感情增进了,对立减少了,老年人也不再孤单了。村中的风气也得到了改善,陋习也减少了。

  九黄共富示范带多力促旅游业态

  水云村的音乐市集满足着一部分现代人的文艺生活。时尚现代的氛围水云村有,古典传统的流传这里亦有。深入水云村,森林覆盖率达92%,公益林1327亩,保护生态林、发展醉溪森林公园,在党员干部的领导下,将逐步开发属于本村的绿色经济。南朝齐梁年间,“山中宰相”陶弘景在陶公洞修道养生,修集《真诰》流传药膳食补理念。除了打造“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品牌,村社另有计划打造道医养生产业集群,打响陶公洞“道医养生”旅游品牌。

  水云村围绕着大若岩镇中心景点,以打造旅游接待核心区域为重点,水云村完成整村民宿规划设计方案,与县旅投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将全村33间闲置民房以租赁方式进行流转,由旅投集团统一打造大若岩宿集,目前已完成民房签约和测绘15户32.5间,力争年底前完成第一批民宿打造并试营业,预计提供床位195张。在“楠溪·花开”“楠溪·若舍”等品牌民宿基础上,打造“水元·花开”精品民宿,今年2月份开业以来,住房率达到80%以上,周末住房率达到95%。

  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拥有一个理想的仪式感假日,围绕旅游的配套业态齐头并进。全村“回引”4名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创业,配套“云水谣”音乐餐厅、“榕树”甜品店、茶吧、咖啡吧,搭建露营帐篷,水云村博采同类区域最新鲜业态之所长,完善旅游产业业态布局,众星拱月推动旅游业发展。水云村正在计划成为风情小镇、精品示范线、村落景区时期,同时处于“九黄共同富裕示范带”平台。村两委正以主动求变的姿态,打造民宿样板,加快“音乐慢都文创集市”落地,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庄发展致富。

  水云村正成为村民心中的和美样子,游客眼中的度假目的地。置身水云间,可以遇见最美好的自己。

原标题:大若岩镇水云村:碧水白云映成诗,文旅融合谱成曲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