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元下村:集体产业兴带动村民富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董秀燕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大元下是个幸福的村庄,苦槠树下,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总是聚在一起说说笑笑,这得益于村两委的不懈努力,村里对待老人、孩子、弱势群体、学生等都设立了相关保障制度,让‘幸福大元下’不是虚有其名,而是确有其事。”俞佳琪是省公安厅选调下派到大若岩大元下村的北大研究生,她工作结束离开时深情地写下了对大元下村的依依不舍。

  “大元下是个幸福的村庄,苦槠树下,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总是聚在一起说说笑笑,这得益于村两委的不懈努力,村里对待老人、孩子、弱势群体、学生等都设立了相关保障制度,让‘幸福大元下’不是虚有其名,而是确有其事。”俞佳琪是省公安厅选调下派到大若岩大元下村的北大研究生,她工作结束离开时深情地写下了对大元下村的依依不舍。这个既有红色基因传承又有自然风光加持的“田园诗意般”美丽乡村,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5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97.5万元。

  共富路径:借力村企合作壮大集体经济

  白墙黛瓦、清溪潺流,山峦奇秀,这是大元下每天打开的乡村山水画卷正确方式。建在我县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主要线路九黄线旁,是陶公养生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节点,有陶公洞和石门台两大景点,依托优越的自然风光,大元下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乡村振兴的助力,踏上崭新发展之路。因为有景点每年固定分红,大元下2009年开始股份制分红。2019年,村党组织对村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在此基础上实行股份制改革。以村集体大统筹经营的方式进行全盘资源整合,引入“野鸽公园”高端农旅项目,借力村企合作方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为全县探索出了一条”以集体产业兴旺、带动村民致富“的有效路径。

  现在占地约8亩的“野鸽公园”设置邀嬉营地、野鸽农场,以休闲加体验农活、喂鸽子等方式抓住游客的心,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游客爆满,四天时间超三千人前来打卡,由此带动大元下村民农副产品的销售热。没有劳动能力的年长妇女兜售喂鸽子的玉米就可以轻松在家门口赚到零花钱。“我们自家种的农产品不但可以在野鸽公园附近出售,还可以拿到陶公洞和石门台景点卖,节假日游客多的时候,生意就会特别好。”潘久信是村里的报账员,最热心村里大小事。他告诉记者,目前,“野鸽公园”部分员工是大元下村民,在家门口就当工人拿工资。接下来,大元下村将完善“野鸽公园”二期,通过征用村民板栗林,设置新区域,为游客休闲、团建提供更优良的环境。

  除了山水旅游和宗教旅游外,近年来大元下又开始布局红色旅游,该村黄山自然村被称为红军村,拥有不少红色旅游资源。近年来,大元下积极发掘和建设黄山红军村,以期将此作为该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长寿密码:水好空气佳有保险有工资

  “大元下有三个老人亭,老人们就近闲坐聊天很方便。现在我们每个月都能拿到村里发的工资,生活还是挺舒服的。”今年70岁的陈汉龙耳聪目明,靠在沿溪而建的老人亭石栏杆上晒着太阳,十分惬意。“现在村里的道路每天有人扫,蚊子苍蝇都没有。”

  大元下水源入口甘甜,符合国家一级水标准。山上绿植浓密,常年青翠,村内空气负氧含量高,再加上“敬老爱幼,崇文尚文”是大元下的文化根基,这里的老人养成了“平和、朴实、不张扬”的性格,所以大多长寿。据统计2012年该村百岁老人数量居全县之首。目前全村1700多人中80岁以上33人,90岁以上16人,最高龄达108岁。“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对老人除了尊重敬爱,还在生活上给予最好的照顾。”大元下村党支部书记陈宋汪介绍说,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可以领到100元工资。同时由村集体出钱,为老人包了三种保险。每人每年460元的医疗保险、每人每年50元的意外险,50岁以上全员保了益康保。这些保险给村民特别是老人带来了一定保障,让村民生活更无忧。而每年全村每人一千元的现金分红,更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引以为傲。

  为了让70岁以上老人吃得更好更营养,大元下居家养老中心每日为这批老人提供两餐,老人只需要象征性地每月出50元营养费。水好空气好,衣食无忧每天坐着聊聊天都有工资拿,还有保险兜底,这也许就是大元下长寿村的长寿密码。

  未来可期:坚持“三治”强村营造良好村风

  南山南是大元下村最出名的民宿,建在“野鸽公园”入口处,除了住宿功能,还设有咖啡点、书屋等文化文艺气息浓厚的网红打卡点。“虽然目前村里民宿不多,但已有十多间民房出租,由对方开发做民宿,所以未来村里民宿会越来多。”陈宋汪认为,大元下优美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开发建民宿,不一定要特别高端,可以走平民线路。目前已开张的宪和农家乐集餐饮住宿于一体,一天食宿只需百来元,很受客人喜欢,这也是大元下民宿的一个发展方向。

  引客来还需自身更美,再过约两个月的施工,投资约三百万元的大元下村后绿道就建成了,以后,该村不仅前面溪流清澈道路宽阔,后面也是绿道蜿蜒有亭有灯。在打造硬环境的同时,大元村不忘坚持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法治“定分止争”、以自治“发扬民主”的乡村治理有效路径,坚持年轻党员成立基金会慰问老党员优良传统,坚持助学基金鼓励学子力争上游,坚持家风上墙弘扬好家风……

  传承优良作风又不忘开拓创新,“天下第十二福地”陶公洞边上的大元下村已在慢慢熏陶成一块人杰地灵的风水福地。

原标题:大元下村:集体产业兴带动村民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