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都市报:杭温铁路永嘉段首座中长隧道贯通 全长1123.61米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5月22日凌晨1时,历经580天的紧张施工,随着最后一声爆破巨响,由中铁二十二局承建的杭温铁路四标深固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成为杭温铁路永嘉段11座隧道中第一座贯通的中长隧道。

  

  

  温州网讯5月22日凌晨1时,历经580天的紧张施工,随着最后一声爆破巨响,由中铁二十二局承建的杭温铁路四标深固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成为杭温铁路永嘉段11座隧道中第一座贯通的中长隧道。

  据悉,深固隧道为双线隧道,全长1123.61米,洞身长1050.61米,其中V级围岩176.39米,占隧道洞身总长的17%。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属中低山区,地形起伏较大,山坡自然坡度约20°~40°,最大埋深约131米。隧道进出口基岩裸露,洞口仰坡陡立,洞顶孤石较多,偏压严重,施工难度较大。

  为克服洞口段偏压、埋深浅、围岩节理裂隙发育极破碎等施工难题,施工方严格执行“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并结合隧道特点,确定采取三台阶临时仰拱开挖法。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围绕既定质量安全目标,认真落实各项安全质量制度要求,以保证各项施工生产工作安全、优质、平稳、高效推进。

  截至目前,杭温铁路永嘉段11座隧道已贯通4座。

  杭温铁路是国内首条兼具国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国家发改委引进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的“双示范”项目,是浙江省“大通道”战略十大标志性工程,也是浙江省打造1小时高铁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通道,对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温州都市报:杭温铁路永嘉段首座中长隧道贯通 全长1123.61米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