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河屿村:人居环境整治反弹现象严重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东城街道持续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城乡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也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河屿村周边田园仍然存在家禽养殖、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反弹现象,影响村容村貌。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近段时间,东城街道持续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城乡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也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河屿村周边田园仍然存在家禽养殖、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反弹现象,影响村容村貌。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现场直击:田园圈养家禽 房前屋后乱堆乱放

  5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屿村,村中主路道路整体卫生情况较好,不少垃圾桶摆放在路旁,未见垃圾落地的情况。但深入村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记者看到,这排房屋后是一片美丽的田园,然而,田园中圈养着家禽,离这不远处就是诸永高速。砖瓦堆砌或者铁丝网圈成的养殖点在屋后一字排开,满地饲料粪便,旁边的水沟黑臭,水面满是翻滚的虫子。

  记者在现场碰到其中一家农户,她告诉记者,当地街道这段时间过来拆了很多次,但是因为现有的家禽一时难以消耗,所以只能在原地复养。“整个环境是很招蚊子,我们也希望村庄干净整洁。但是一边也想着养几只鸡生几个本地鸡蛋吃吃。”

  另外,在该村一些过道或者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堆放着各类杂物。废弃的建筑材料、农用器具、废旧木材等大型杂物随意摆放在过道中间,环境杂乱且影响村民出行。住在边上的王女士说,她也不好意思劝阻,只能让邻居把杂物堆在自家的墙边。“一些杂物说是做柴火,但是堆积长久,会发烂发臭。下雨天底下更是肮脏,虫子都爬到墙上,到处都是。”

  王女士说,虽然前几天进行了整治,但是每次整治像“打游击”。他们也希望村庄能干净整洁,居住才能舒服。可每次搬掉又堆起来了,这边就是前几天刚堆积起来的。无法全面清理。

  政府回应:整治工作持之以恒 反复宣传和整治

  随后,记者前往河屿村两委了解情况。村委会副主任缪国仁告诉记者,之前河屿村被外人戏称为“垃圾村”,各种环境乱象层出不穷。但是,经过这几年的环境整治,有了一定的效果。“也有些村民说农村不养鸡养鸭说不过去,村两委也十分理解。”虽然工作有难度,但是,该村两委也一直尽量开展环境整治,目前,村两委正不断加强整治力度,在原有保洁的基础上,每月定期卫生死角清理。对于家禽养殖问题,村两委也在积极开展工作。

  据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谷常有介绍,从今年4月份开始,东城街道每天组织几十人对高速、省道等沿线沿路以及村庄进行环境整治,但是整治工作还需要持之以恒。“只是有些家庭靠饲养家禽生蛋增加收入。他们继续加强做思想工作,同时,也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位置集中饲养,满足当地老百姓的需求。”

  环境的提升,不仅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更需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共同营造一个文明、整洁的乡村环境。希望各乡镇要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提升村民的主体意识,发动村民管好自家庭院,让农村人居环境整体卫生一直保持下去,共同维护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原标题:市民监督||河屿村:人居环境整治反弹现象严重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