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让爱无“碍” 残健共融

我县已为106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改造服务,成功创建15家“残疾人之家”

发布时间:2022-05-15 作者:郑璐璐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记者了解到,县委、县政府及县残联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为重点,以加强残联自身建设为着力点,努力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掉队”。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记者了解到,县委、县政府及县残联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为重点,以加强残联自身建设为着力点,努力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掉队”。

  加大帮扶力度 提高服务残疾人能力

  大若岩镇村民潘菜平患有听力障碍已有多年,对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别人说的声音大我才能听得见,声音小的话一点也听不清楚,很不方便。”在去年的“全国爱耳日”,潘菜平受到医护人员提供的听力健康筛查等免费诊疗并验配助听器,对于县残联等部门的帮助,潘菜平连连称赞。

  据悉,我县认真组织实施残疾人各项康复训练,开展“助明、助听、助行”,去年共为93人次提供康复服务,康复服务率达到100%。完成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33例,免费助听器验配17台,免费安装假肢6条,发放补助资金11.1万元,残疾辅助适配率达到100%。

  在做好残疾人康复训练的同时,我县积极提升就业保障服务,2021年共接待就业咨询、求职登记30人次。实行集中就业与分散就业相结合,年度新增就业417人,集中就业机构认证20次,安置残疾人350人,并做好全县14家福利企业残疾人审验工作。为55家用人单位发放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补贴35.5万元、发放岗位补贴31.5万元。开展各类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培训残疾人320余人次。

  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谷舜斌认为,一名残疾人就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拯救了一个残疾人家庭。安残企业真正发挥了“安置一人,幸福一家,稳定一片”的作用。

  据悉,为夯实残疾人兜底保障,县残联还联合财政、人社、民政等部门,全面覆盖,应补尽补。2021年度,共为我县256738人次残疾人发放补贴,累计金额6236.87万元。

  紧抓环境建设 营造浓厚助残氛围

  电影是很多人喜爱的精神文化产品,但对于视障人士来说,看电影却是一件难事。而在我县举行的“观影无障碍志愿暖人心”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中,视障残疾人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伴随着电影画面或沉重、或庄严、或喜悦的解说,感受了观影的乐趣。

  社会助残氛围的营造离不开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有力推进,据悉,目前我县已成功创成省级无障碍社区2个。组织观看无障碍电影11场次,为1320人次提供观影服务。为106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改造服务,发放补助资金79.39万元。

  此外,县残联确定每月10日、25日为县残联信访维权接待日,实行县残联班子领导坐班制,接待残疾人来访,倾听残疾人诉求,解决残疾人问题,宣传惠残政策。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建立完善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新机制,真诚关注民生民情,对来访残疾人做到“四个一”即问一声好,让一个座,倒一杯水,给一个满意的答复。据了解,2021年县残联共计处理信访件(含12345热线、网信等)共67件,没有发生重大信访事件。

  记者还了解到,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切实增强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期间,我县对45户贫困残疾人进行慰问,共计发放慰问金16.4万元。同时开展县第八届“最美残疾人家庭”评选活动,共选出10户“最美残疾人家庭”和11户“最美残疾人家庭提名奖”,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凝聚社会正能量。

  聚焦品牌建设 增强助残品牌影响力

  推动实施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各类体育运动会、锦标赛,鼓励残疾人参与竞争角逐……多年来,我县持续推进残健共融,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原则,开展各类文体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去年以来,县残联持续打造“永嘉残疾人体育”品牌,以创造残疾人“竞技体育”亮点、打造残疾人“大众体育”平台、缓解残疾人“专职体育”顾虑、创建残疾人“康复体育”示范为抓手,深耕我县残疾人体育事业,让更多残疾人居家“动起来”。2021年,我县残疾人运动员共荣获国家级比赛奖牌2枚,国家级以上奖牌1枚,其中胡明耀获东京残奥会盲人门球银牌,实现温州夏季残奥会历史奖牌零的突破。

  此外,县残联持续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受益人数610人。选拔优秀残疾人文艺人才,积极参与温州市文艺比赛,推荐4个类别7个作品参赛并全部获奖。

  据了解,去年,我县还推动完善扶持政策,推进机构服务功能拓展,深化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已建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其服务功能。成功创建15家“残疾人之家”。

  残疾人的生活体验与他人不同,最大的不同是困难多于顺利,但他们又都有着拼搏和奋进的生涯,这种精神恰似绽放的鲜花,向人们展示着生命的伟大。残疾人事业是与全社会密切相关的系统性工程,为了让他们无忧无碍绽放生命光彩,需要全社会人员共同的努力。

原标题:让爱无“碍” 残健共融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