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景区村内违建小屋圈养禽畜影响环境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大若岩镇李大屋村是省3A级景区村,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村内空地以及溪边竹林中家禽圈养现象突出,不仅影响周边环境还有损景区村形象。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大若岩镇李大屋村是省3A级景区村,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村内空地以及溪边竹林中家禽圈养现象突出,不仅影响周边环境还有损景区村形象。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现场直击:空地违建 林间养殖

  记者沿九黄线前往李大屋村,经过改造提升的九黄线,已成为一条风景如画的黄金旅游新通道。然而,进入李大屋村,看到村内空地上搭建了各种违建小屋,特别是村中心1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用瓦石或铁丝网搭建的违建小屋紧密挨着,部分还用彩色篷布遮掩,饲养鸡鸭等家禽,环境脏乱,滋生蚊蝇。

  住在附近的冯大妈告诉记者,该区域是李大屋祖宅所在地,之前共有11间房子,涉及30多户人家。每个人都是半间地,互相之间又不转让,一直无法利用。所以,空地上陆续就搭建了许多违建小屋。现场,一位正在喂养家禽的村民跟记者说,该空地有几十个违建小屋,都被本村人用于养殖家禽,一些违建小屋里还关着十几只家禽。

  记者发现,现场有整治过的痕迹,部分违建小屋被拆除,但仍有村民将家禽搬回原地饲养,大部分家禽则被转移到另一处竹林里。走近一看,各式各样的棚舍搭建在树间,棚内饲料和粪便随处可见,而竹林周边就是溪流和农田。一位农户跟记者说,村两委要求我们把家禽转移到别的地方,也没说不要养。树林里的这个点是临时找的,竹林也都是当地村民所有,于是大家将家禽统一转移到该点。

  政府回应:全面开展环境整治

  对此,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盛表示,李大屋村近几年一直在进行环境整治,去年底成功打造为省3A级景区村,村两委也在积极寻找家禽集中圈养地点,但没能找到较为合适的圈养点。村内空地上的违建小屋、养殖棚都已经陆续进行拆除,这几天因为下雨所以还没拆除完毕,等天晴了就会继续拆,直至拆完。目前,村里只有10来户养殖家禽,他们也正在努力积极做思想工作。现在都通过老人家的子女做沟通。子女都在外面上班打工,他们的子女也希望老人不要养家禽。所以,许多养殖户表示今年养了,明年少养或者不养了。

  大若岩镇党委委员金晓波说,今年在全镇范围内逐步逐村推进露天坑、鸡鸭棚、乱堆放等环境整治行动,特别是针对李大屋村的脏乱差环境问题正在进行全面整治。目前已经组织专班进行专项研判,并要求村干部及党员挨家挨户提前做好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使得李大屋的村容村貌得到提升。同时,将认真吸取本次工作的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以点带面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一次全面的环境整治行动,提升全镇的环境卫生状况。

  在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中,要坚持“面子”“里子”两手抓,希望当地镇村深入推进环境整治,让乡村生活成为富有特色的旅游景观,让景区村名副其实。

原标题:市民监督||景区村内违建小屋圈养禽畜影响环境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