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茗岚社区:把缕缕乡愁编织成奋进的旋律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汤海鹏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三百里水流似练,翠峰如簇,遥望楠溪的尽头,恰是汇入瓯江的开始,晨光映照或落日余晖,这片灵动的土地仿佛是一个神秘莫测的迷宫入口,充满惊奇、刺激与无穷的想象。当三江如火如荼打造温州的“陆家嘴”时,与网红打卡地瓯窑社区毗邻的茗岚社区不甘示弱,它到底是如何把缕缕乡愁编织成奋进的旋律的呢?

  三百里水流似练,翠峰如簇,遥望楠溪的尽头,恰是汇入瓯江的开始,晨光映照或落日余晖,这片灵动的土地仿佛是一个神秘莫测的迷宫入口,充满惊奇、刺激与无穷的想象。当三江如火如荼打造温州的“陆家嘴”时,与网红打卡地瓯窑社区毗邻的茗岚社区不甘示弱,它到底是如何把缕缕乡愁编织成奋进的旋律的呢?

  百工之乡让能人走出去闯荡江湖

  从温州北下来,三李公路旁,映现在人们视野之中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园区,美术工业园和高新技术园两个板块组成。在园区后面便是茗岚社区,它由原先的三个村庄整合而成,拥有3000多人口。

  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文浦介绍,在过去人们为温饱担忧时,这里有园区的美誉,村民基本衣食无忧。茗岚出了许许多多的能工巧匠,泥水、大木、油漆等传统工艺几乎应有尽有,大家不跟风,差异化,所以各干各活各行其道,小日子过得比较滋润。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沉睡的大地时,永嘉沿江一带的人们无疑是早起的鸟儿,他们不是自己创业就是成为十万销售大军的一员。值得一提的是,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的娘舅家就在缪北,而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的老家就在北岙,包括当年郑文浦、金育武等数以百计的一批年轻人投身鞋业洪流,有的成为省级区域经理,幸运的还成为这两家中国鞋业界翘楚的上市公司的股东。

  创业之乡把企业引进来带动就业

  由于熟悉行业,郑文浦自己也有一家鞋业在做。但在茗岚创业的更多的不是本社区的人,随着占地500多亩工业园区的拔地而起,五十余家企业入驻,五千余名外来人员视茗岚为第二故乡,为美好生活拼搏。

  茗岚社区就像劳动介绍所,由总支委员陈贤友负责登记,用工的企业和找工的附近村民都是免费的无缝对接;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最大的支持。茗岚社区大包大揽,包括工业园区的路口卫生不让企业费心。暖心行为赢得企业的感动,工正、伯特利、恒通等见社区防疫人员在各个路口风吹雨打,于是赠送了五个移动岗亭用于安心抗疫。

  企业群的到来,给更多人带来创业致富劳动致富的契机。在繁华的缪中路,记者看到不亚于集镇的人气,4家农家乐、7家面店、5家中型超市等,让人目不暇接。金育武还是奥康集团的职业经理人,同时也是缪北经济股份合作社的支部书记,他说社区有不少人居住在瓯北、温州等地,空置下来的房子可以租给企业的员工,他家翻新过的那幢房子年收入不少于10万元。

  示范之乡由落后向先进实现蜕变

  让当地人们触动最深的却是蜕变。曾经是脏乱差的代名词,2018年开始大整治大提升,那是身先士卒的郑文浦在搬弄过程中,引起手指头溃烂,整整挂了一周的吊瓶。如今摘掉“最差帽子”创成“县级全域环境示范村居”,可谓满目清爽,大家可在四星级的文化礼堂看书下棋打乒乓,每天晚上都可看到两三百人在百姓舞台跳广场舞,而老人们则在霓虹闪耀的长廊上惬意地唠家常,小孩子们在周边自由玩耍。

  美丽社区建设离不开干部们的付出,但更离不开乡贤的热衷参与,化乡恋为动力慷慨助力乡村振兴。百姓舞台,在越南卖鞋机的缪仁懒捐了20多万元;缪彦挺捐了观景台40多万元,蜘蛛王集团贵州总代理郑文统一个人在游步道捐了300多万元。

  在金育武的导游下,登上村后的红岩登山游步道,品味永嘉山水之韵的那忽儿,吸收着500亩乌牛早茶园的芳香,还有山林间100来亩的青青杨梅。在采访结束时,郑文浦补充道:“北岙有200来亩土地在流转,以后做生态农业,期待成为市民常来常往的打卡点。”

  茗岚建设仅仅是一个美好的开端,一直在奋斗的路上,三江街道党委宣传委员朱陈敏说:“茗岚不但成为优美环境的示范,而且要成为共同富裕的示范,与瓯窑社区形成良好互动,成为三江乃至永嘉未来乡村的并蒂莲,越开越美,越久越有吸引力!”

原标题:茗岚社区:把缕缕乡愁编织成奋进的旋律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