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们是护士,就该直面病毒的枪声弹雨”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董秀燕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目前我县有10名护士奋战在上海方舱医院,她们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讲过的誓言,永嘉县中医医院护士季约跃就是其中一员,她说——

  “我们是护士,就该直面病毒的枪声弹雨”

  凌晨3点,初夏的天空还未泛白,空气里还残留着一丝春的凉意,季约跃和同事已坐上通勤车,提早两小时出发,赶往70公里外的临港方舱医院主战场接班。从4月3日随温州援沪医疗队来到上海,季约跃的生理钟、生活习惯、工作节奏、处理能力一下子全部调整到新频道,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强制适应。“因为我是护士,在这个特殊的时间和地点,我牢记这一点,这是我对抗所有困难解决所有问题的最大依靠。”季约跃云淡风轻地说这话的背后是极端危险极其艰难的医疗援沪生活。

  “我是组长,哪里最危险我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季约跃是援沪浙江医疗八队护理四组的组长,组员有来自苍南、文成、泰顺等地共15人,之前谁也不认识谁。为此,季约跃做了大量人所不知的工作,并迅速把他们拧成一股绳,组成了一个互爱又互帮的集体,在进入临港方舱的第一天就发挥出色。

  4月7日,八队四组的工作时间是下午4点至晚上8点。进舱后,大家根据季约跃的排班,迅速进入角色,各司其职,班内一下子收了56个病人。正当大伙想松口气,问题出现了。责任护士给最后2位男病人安排床位的时候,边上一位阿姨坚决不同意,说自己身体不舒服,如果是女的可以住边上,如果是男的,她就要让她老公过来。季约跃一边和阿姨做解释工作,一边上电脑查看到隔壁宁波区有空床,随即让责任护士带着病人去了宁波区,和宁波区预检分检处沟通了好久,他们终于收了这2位男病人。这下阿姨才满意地躺下了。季约跃又再去宁波区确认那2位病人是否已安置妥当。就这样在这2个舱来来回回走,使季约跃4个小时的步数远超万步。

  作为组长的季约跃,在其他组员休息的时候,她还得连轴转,每晚根据舱内病人数,收治计划,合理弹性排班。各班职责,各班流程都要熟练掌握,主班、预检班、责任班全部明白。检查主班上报报表是否正确,责任班的病人病情有否变化,病人的心理有何变化,如何更快更轻松上好预检班协助医生收治病人都需要掌握。舱内有哪些物资,物资在哪里,缺了哪些物资,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时刻关注N个工作群的N条新信息,一旦有新消息,新工作指示都要及时掌握,随时传达给组员们。下班后还要在微信群讨论有哪些做的不到位的,哪些流程需要改善,哪个班的职责需要明确,如何操作更能保护自己不被感染,怎么做更好地释放压力。凡此种种皆是季约跃的日常。

  “我们入舱前培训了很多,但等真正入舱后才发现,舱内情况要复杂得多,一个环节处理不好就会引起连锁反应,所以每一个细节都必须全力以赴。面对传染性极强的新冠病毒,我们既要做好自身防护又要做好本职工作,难度系数对我来说是极高的。”季约跃和记者通话时,刚刚脱下穿了四小时的防护服,言语间能听出疲惫感,但更多的是力量:“我是组长,哪里最危险,我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在病毒枪声弹雨中汗如雨注,干过的杂活这辈子都可以引以为豪”

  在方舱医院,都是阳性病人。没有空调,有太阳的那几天,强烈的阳光直射舱内,内穿成人尿裤外穿防护服、口戴N95口罩的医生护士们如在火上煎烤。穿脱防护服都在专人监督下,一丝马虎后果就不堪设想。方舱那么大,不停来回干活不停来回走,“汗水如大雨倾盆,湿了全身,全身毛孔张开增大了受感染风险。我们还要劝告不愿戴口罩的病人。说实话,我们的内心是有恐怕的。”季约跃说,在极度的精神和生理压力下,她有个同事一周时间瘦了近十斤。尽管如何,大家手上的工作一点没有怠慢。而她也总是吩咐组员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好每一个防护细节。

  一个舱最多可以容纳620个病人,而季约跃带的组多次一次性就接收151个病人,破了所有班次收病人的记录。记得那天她们上的是晚上9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的班,4个小时内每个人一刻钟也没有停止过,接病人、办手续、送物资、录入信息等,按照流程,有条不紊,接近完美地完成一切手续,很清爽地交付给下一班人员。季约跃说:“有时候看到满舱奔走同事匆匆的脚步,这是在病毒枪声弹雨中的奋斗,我很骄傲,因为我和一群如此优秀的人一起工作。是同事们的无私坚毅催促我更加努力工作,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对得起头上这顶护士帽。”

  在方舱医院,医生护士不仅是医务工作者,也是生活护理员,还是心理辅导员等各种角色。在这里,季约跃和同事们学会了拿大喇叭高声说话,因为方舱实在太大,因为他们每天讲的话实在太多,不得不借用拿大喇叭。季约跃和同事们学会了用小推车送被子等生活用品,因为进进出出的病人实在太多,许多行李都要护士帮忙搬运,外加餐食搬运,不少同事身上都贴上了止疼药膏,所以不得不用上工具。季约跃和同事们学会了简单的心理辅导,因为有部分病人进舱后会出现异常,她们第一时间发现就会进行心理辅导,需要进一步辅导的就转交专业心理医生。

  “有一点时间就会疯狂想孩子,好在病人越来越少了”

  季约跃的先生是永嘉县防疫机动大队的一名民警,也奋战在我县防疫一线。当他接到季约跃电话说要参加援沪医疗队时,他未加思索就一口表示支持。“那年我因为孩子高烧没去成武汉,一直心有遗憾,他是知道的,所以这次特别支持。”得到了先生的同意,但季约跃知道,先生的负担会很重,因为他每三天一轮值班,而他们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二,一个才四周岁。考虑再三,季约跃给在枫林的妈妈拨去了电话:“妈,我要去上海,你来帮我带下布丁。”

  电话那头的妈妈闻言早已泪眼婆娑,哽咽说不出话,已有准备的季约跃赶紧用轻松话语抚慰父母。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季约跃心无挂碍来了上海。“每天如打仗般,工作忙起来自己姓什么都忘了,但只要有一点时间,对家的牵挂对亲人的思念如潮水般涌上心头。方便的话我就会视频电话,不方便我就看看手机里他们的照片,之后就会满血复活,重新投入紧张的工作。”为了让家人放心,季约跃总是说,我很适应这里,我一切都好,而实际上因为六班倒,她每天工作休息的时间都不一样,导致一天基本上只能沉睡眠约两小时,她不少同事开始使用安眠药了。“但好在,现在病人越来越少了,我们的工作压力也稍微轻了点,所以大家的精神面貌依旧很高昂。”季约跃说。

  从住宿酒店到方舱医院,一个多小时里,季约跃满脑子都在过滤当天要安排的事要注意的问题要解决的事项,到达目的地后,她和同事迅速奔向各自的岗位,在她们身后,一轮希望的太阳正冉冉升起。

原标题:“我们是护士,就该直面病毒的枪声弹雨”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