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高速桥下竟成了“杂物间”“养鸡场”

发布时间:2022-05-10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在诸永高速岩头镇港头村、方岙村路段,周边村民在高架桥下圈养家禽、乱堆乱放,这样的“空间利用”既不安全,又影响城市文明形象。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在诸永高速岩头镇港头村、方岙村路段,周边村民在高架桥下圈养家禽、乱堆乱放,这样的“空间利用”既不安全,又影响城市文明形象。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现场直击:高速桥下空间被随意占用 影响环境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来到港头村与方岙村的交界处,诸永高速高架桥穿村而过,房屋离高架桥只有十几米距离。在高架桥的下方,记者看到空间被分割成一块块,用铁丝网、木棍或者篷布搭建的简易养殖棚大大小小有几十个,棚内圈养了各种家禽。满地粪便和饲料,臭气熏天,周边村民经过只能掩鼻。“这些家禽是附近村庄村民养殖的,港头村、方岙村都有。”正在边上休息的一位老伯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很久,村民看到桥下空间一直空着,就搭建了各种临时棚养殖家禽,沿线接近千米长的空间被全部占用,并且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整治。

  除了圈养家禽,一些空隙间,还堆积了大量破旧家具等杂物和摆放着稻谷等农作物,高架桥正好用来给这些家禽和物品挡风遮雨。部分养殖棚甚至延伸搭建在高速两侧,脏乱无比。附近一村民说,他们也知道这样不好看,但因为土地被征用,农村又有很多的农具杂物没地方摆放,就只能利用高架桥下的空间。

  记者发现,在高架桥下有一段空地已经被填平浇筑水泥地,放置了健身器材,但是现在却成了周边村民的杂物临时堆放点。“这几天刚好农忙,就把农作物都搬到这里,而且天气预报会下雨,就一并都搬到桥底下了。”

  政府回应:加大整治力度和频次 还村容环境干净整洁

  对此,岩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高翔告诉记者,该区域是环境整治中的“顽固点”,前期已经进行多次整治,一直处在反复治、治反复的循环中。“因为这个点处于高速公路底下,比较隐蔽,寻常监督时很难涉及到,所以反弹比较快。村民往往没几天就会重新搭设养殖棚,对于他们来说鸡鸭棚的搭设成本是非常低的,包括环保意识也很薄弱。”

  林高翔说,目前,岩头镇正在全速推进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他们将马上组织人员再次进行全面清理,并联合村级力量,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群众参与,助力打造优美、干净、有序的环境。“首先,我们会增加整治的频率,然后将环境整治融入到各个村社的党日活动中,以党员牵头、其他村民跟上进行环境整治。”林高翔表示,岩头镇全域环境整治分三步走:第一年为整治年,他们将面上大部分的脏乱差环境问题进行有效的处理;第二年为提升年,在整治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细节的打造,进行美化、亮化;第三年为深化年,将环境整治转为常态化管理。

  环境整治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抓不懈,希望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持续强化高速公路沿线环境巡查和整治,推进长效管理,确保整治一处,巩固提升一处,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更多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推进全域环境提升。

原标题:高速桥下竟成了“杂物间”“养鸡场”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