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9月起中小学将设劳动课劳动教育春风已吹进永嘉校园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刘曦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双减”政策落实后,劳动教育的春风就已经吹进了永嘉校园,为日后劳动课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双减”政策落实后,劳动教育的春风就已经吹进了永嘉校园,为日后劳动课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劳动教育成为校园的“新宠”

  做扫帚、学剪纸、扫操场、捡煤渣……这是过去的劳动课。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如今孩子们的劳动课会是怎样的呢?县第二职业学校、瓯北第七小学、罗东小学、瓯北第五小学、大若岩镇中学、上塘黄屿小学、枫林镇中学等7所学校结合劳动教育,打造劳动校园,以劳动实践基地为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劳动教育成为校园的“新宠”。

  在黄屿小学的“耕读园”,老师一边示范一边向同学们讲解农作物种植的基本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的学生放苗,有的填土栽苗、扦插,有的浇水。不一会,学生们就完成了南瓜、苋菜、辣椒移栽,黄瓜扦插与玉米种植。黄屿小学创建的“耕读园”,实行承包责任制,分片划出责任区,分到各班管理,四季轮种农作物。

  枫林镇中学创建的“农耕园”,种植农作物在校园进行义卖,全部收入用于捐助学校品德优秀、学习刻苦的学生。参与劳动的学生可获得相应的劳动积分,劳动积分与期末品德综合评定挂钩。学校还通过到敬老院开展送自己种的红薯、到医院送西瓜等爱心活动,将思政学科教学内容有机融于劳动教育之中,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和家国情怀。

  每个学校在每周劳动教育课时,任教老师都会带领学生参与劳动实践中去,学生们在这里参与蔬菜的种植、除虫、拔草、采摘全过程,既了解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艰辛,也品尝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快乐。

  在黄屿小学“果蔬园”,六年级学生将土豆挖出来后,利用学校的户外灶台,将土豆清洗后生火煮熟并品尝。学生徐熔妍告诉记者,以前不知道蔬菜是怎么来的,更不知道怎么烧,通过劳动实践体验后,知道农民伯伯种菜的辛苦,以后不能浪费粮食。此外,该校三四年级学生利用剩下土豆叶以及其他农作物喂养学校内的兔子、鸽子、荷兰鼠等小动物。“今年下半年我就要读初中了,我希望在初中还能上到这些关于劳动的实践课,学习最基础的自理能力和生存技能,在我成长过程中,好处非常得大。”学生厉欣瑶说。

  各方为劳动课程叫好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除了烹饪、常见家畜饲养和农业劳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还从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对每个学段作出了不同的规划,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学生家长吴女士向记者表示,多一点特长挺好的,现在年轻人吃外卖比较多,应该多学一些,自己尝试去做饭。也有学生家长认为,这些生活技能作为一种学习,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最好不要弄成必备打卡的作业。

  黄屿小学校长胡海雪说:“国家能够出台这个课程标准,我觉得对学校来说就有了一个很好的依托,可以把劳动教育真正地落到实处,我们学校会根据国家的课程标准,结合学校现在已经做的一些事情,进一步细化课程内容。”今年,我县出台了《永嘉县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方案》,对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做了规范。我县各学校将结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展劳动课,将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劳动活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原标题:劳动教育春风已吹进永嘉校园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