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县整治污染企业保护楠溪江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潘智化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5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特别节目《走进老区看新貌》浙江篇,点赞永嘉县以壮士断腕决心整治污染企业,使楠溪江一江秀水至今仍旧保持国家二类水标准。

  5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特别节目《走进老区看新貌》浙江篇,点赞永嘉县以壮士断腕决心整治污染企业,使楠溪江一江秀水至今仍旧保持国家二类水标准。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局长谢向东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永嘉造纸业盛极一时,也是全县的税收大户。然而,粗放型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小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永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魄力,大力整治造纸产业,原先的40家造纸厂如今关停仅剩7家,让楠溪江永葆清澈生态本色。

  据了解,永嘉是红十三军的发源地,国家级风景区楠溪江是永嘉的母亲河,也是永嘉以及乐清100多万人民的饮用水源地。长期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在楠溪江中上游严格实行“工业零准入”政策。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楠溪江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楠溪江环境保护规划》,严格控制楠溪江中上游发展工业,从而保证楠溪江近40年没有受到任何工业污染。同时,开展产业转型整治提升。对楠溪江下游峙口造纸基地进行多轮提升整治,由原来40家造纸企业整合为7家。整治后综合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以上,废水排放量、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三大指标各削减50%以上。沙头镇北山工业园区铸造产业与楠溪江水源地保护规划相冲突,16家企业被全部关停。此外,2020年3月1日,《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正式实施,为楠溪江的生态环境撑起可持续发展的保护伞。

原标题:永嘉县整治污染企业保护楠溪江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