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瓯北大片滩涂地何以成菜地?

政府回应:滩涂种菜风难治理, 将加大管理整治力度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瓯北江滨公园与温州一江之隔,已成为市民游玩悠闲打卡点。但是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公园边的部分滩涂被种上了各类农作物,不但影响了景观,他们还担心滩涂菜地容易造成河道淤积阻塞,影响防汛安全。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现场直击:江堤“菜地”绵延不断 反复整治反复反弹

  4月25日上午,记者在江滨公园王家坞段看到,大片蔬菜占据了河道一侧的大部分滩涂。不远处,几位市民正在打理菜地。“菜地”周边还摆放着塑料薄膜、塑料桶等物件,很不美观。一位刚耕作回来的老伯跟记者说,他是见到不少人在这里“开荒”种菜,自己也就参与进来,一般都是种植时令果蔬,只是供家人平时食用。

  记者发现,部分临时棚已被拆除,但是拆后垃圾未及时清理。隐蔽位置如树丛中还搭建着多个临时简易棚,棚内外存放大量杂物。而在滩涂中间位置,水泥砖搭建的违建屋已被拆除,留下满地的建筑垃圾,许多市民用铁丝网圈地养殖家禽或者养鱼。正在耕作的一位大妈跑过来向记者解释,他们觉得滩涂与其闲置长草,不如给他们种菜。“我们也不是将土地占为己有,就是觉得滩涂空着就自己动手种菜,然后,搭了些临时棚存放锄头、肥料等农作物。”

  虽然多次整治,但大家照样重新种。此前我们的报道中也关注过滩涂地种菜的情况,一到汛期,蔬菜往往“全军覆没”。然而,这并不能打消部分市民种菜的坚定“信念”。水一退,整齐的菜畦就重现滩涂。

  一些正在散步的市民表示,堤坝内公园的优美环境与堤坝外的杂乱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么美丽的江滨公园,那么美好的瓯江水,突然冒出几片不协调的菜地,确实影响美观。“一般都是周边上了年纪的老人过来种植的,最严重的是养殖家禽,又脏又臭。”

  政府回应:滩涂种菜风难治理,将加大管理整治力度

  记者联系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他们表示,堤坝内区域属于水利部门管理。随即,记者电话联系了县水利局瓯江北岸堤塘管理所所长刘松强,他告诉记者,江滨公园的这片“菜地”已经存在多年。水利部门联合当地政府每年都会整治好多次。但是每次清理过后,市民都会重新种上,很难管理。“他们种菜成本低,菜籽种下去就好了,大多数是周边的老年人在种植。现场整治时,市民经常跟我们对着干。”刘松强说,上个星期五他们就刚整治了一次,但是制止不了种植的行为。他们也有想过对这片滩涂进行绿化,但是该区域地势偏低,很容易受潮水淹没,所以对这片滩涂种菜的行为难以管理,他们也是筋疲力尽。

  “那些临时棚实在难看,红红绿绿的,老百姓也投诉反映了很多次。”刘松强很无奈地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影响河道行洪泄洪的河道垃圾、高大植被出现在滩涂地上。但对于在滩涂上种菜这种行为是否违规,并没有明文规定。所以,水利部门目前只能以劝导为主,但效果并不明显。刘松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部分区域加固绿化,新桥水闸东面到瓯北大桥3.85公里滩涂高点的地方,将进行加固绿化,并加大管理整治力度和巡查频次。

  希望相关单位推进长效管理,多部门联动,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周边市民保护环境意识,让滩涂告别杂乱,恢复美丽景观。

原标题:瓯北大片滩涂地何以成菜地?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