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小纽扣串起大梦想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暮春时节的雨后,沿菇溪河畔绿道漫步,煦暖空气中夹带着些许微凉,来往行人享受着独一份的闲适与惬意。永嘉县桥头镇副镇长翁斌闯告诉记者,眼前这条自北向南贯穿桥头镇全境的河流,是桥头人的母亲河,也是桥头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范例。

  暮春时节的雨后,沿菇溪河畔绿道漫步,煦暖空气中夹带着些许微凉,来往行人享受着独一份的闲适与惬意。永嘉县桥头镇副镇长翁斌闯告诉记者,眼前这条自北向南贯穿桥头镇全境的河流,是桥头人的母亲河,也是桥头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范例。

  自美丽城镇启动建设以来,在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桥头镇将产业布局调整、城镇景观建设、市政设施改善、交通线路优化融入环境治理工程,并进一步完善观光娱乐和休闲生活功能,相继建成8.28公里绿道、9个滨水公园、9个健身广场、千米彩色休闲游步道。如今,菇溪河绿道已成为周边群众茶余饭后健身休闲、亲子活动的新地标。

  菇溪河畔,新建的纽扣博物馆里,一枚枚小小的纽扣同影像、文字一起,用立体化手段讲述着桥头市场经济萌芽、发展的故事。“这里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还计划将菇溪治理与田园综合体、短途旅游开发结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翁斌闯说。

  环视菇溪河两岸,平整通畅的市政道路南北贯通。作为“温州西大门”,金丽温高速东西横跨桥头全域。待金桥隧道工程完工后,将形成以桥头为中心、金溪、桥下互补的永临“10分钟交通圈”。凭借独特区位优势,桥头正逐步显示出助力温州融杭接沪、迈入全省“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节点作用。

  行走在桥头镇的桥东大街,店招和建筑立面美观有序。沿街而立的桥头商贸中心,早已褪去传统市场的“旧衣裳”,换上“新容貌”。一位沿街店铺的商家告诉记者,新商贸中心能容纳近300家纽扣、拉链商家经营销售,搬来后客流量比原来更多,接单量也在增加。据介绍,目前商贸中心店铺入驻率超95%,年营业额超10亿元,这座现代化市场在“拆整建美”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新生机。

  乘着美丽城镇创建的东风,近年来,桥头镇扩大优势产业集聚效应,积极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坚决淘汰“低散乱”落后产能。通过制定《桥头镇工业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当地77个厂区434家工业企业完成整治,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取暖”的产业发展格局。做强重大产业支撑平台,是桥头镇构建特色产业格局另一重要抓手。为此,桥头镇高标建设服装辅料小微园,长城集团、繁华拉链等18个优质企业集中入园投产,预计年产值近6亿元。在创建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的过程中,传统制造产业也在加速向时尚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桥头镇“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等“国字号”金名片有望擦得更亮。

  纵览过去,桥头因市场而兴,因市场而盛。如今进入“工贸型县域副中心”时代,荣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桥头镇将继续发展创新,向共同富裕大步迈进。

原标题:温州日报:小纽扣串起大梦想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