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巽宅镇有群环保卫士,每月坚持三次净滩行动,呵护着小楠溪的“生态绿”

发布时间:2022-04-19 作者:潘智化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8日,在小楠溪岭东段滩林,活跃着一支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披荆涉水在乍暖还寒的溪水间,清理着散落在滩林的垃圾。这支团队就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小源服务队。

  4月18日,在小楠溪岭东段滩林,活跃着一支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披荆涉水在乍暖还寒的溪水间,清理着散落在滩林的垃圾。这支团队就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小源服务队。据了解,这支团队自去年12月成立不到4个月,就已经组织开展12场次净滩行动,清理垃圾达15吨,受到周边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被誉为“小楠溪环保卫士”。

  当日上午九时许,15名志愿者在队长叶定会的带领下,前往岭东村至黄连龙段的楠溪江畔滩林开展净滩活动。一到现场,志愿者们看到滩林和溪水中到处都是包装袋、塑料瓶、泡沫箱、旧衣服等各种垃圾。于是,他们立即穿上防水服,拿着垃圾钳、提着垃圾袋,沿着5公里长的滩林细心地对散落两岸的垃圾进行清理。或涉水打捞湍流中的垃圾,或爬上树干扯下悬挂在树梢上的垃圾。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辛劳作,共清理垃圾2000多斤,并用小货车拉到垃圾中转场。看到梳妆打扮后的美丽清洁的楠溪江,志愿者们不由地涌上一股自豪感。

  据队长叶定会说,以往每次开车来往于小楠溪流域,看着各种垃圾总是遍布在溪边的滩林,却无人清理。每当这时,心情就变得无比沉重,萌发出要成立一支志愿者队伍,义务为家乡的母亲河梳妆打扮,还小楠溪一片“生态绿”。于是,在2021年12月,经过与志同道合的同伴商议后,同时在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支持下,组建了一支队员达50多名的小楠溪环保志愿服务队,专门从事巡江、净滩等公益行动,呵护家乡的母亲河。

  志愿队成立后,他们就利用周末时间,召集有空闲的队员,前往小楠溪流域开展巡江、净滩等行动。每次活动前,队长叶定会就在微信群发布活动接龙通知,有时间的队员就会踊跃参与报名。从沙埠到岭东,从山坑到沙埠,从巽宅到小溪,事先让队员踩点污染情况,并备好工具和投保意外险。有的队员就算家里遇到有事,也会尽量挤出时间参与。队员章建南说,做志愿者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处于一种热爱母亲河的情怀。尤其在天寒地冻的冬天,经常要忍受着在水中刺骨的寒意,累并快乐着是我们当时的感受。

  志愿者们一如既往的无私行动,感召了一些居住在楠溪江畔的父老乡亲。沙埠村一位姓毛的村民,每次看到志愿者在门前溪开展活动,深受感动,便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他说,平时经常看到一些队伍是为了作秀而去做公益,但这只队伍能够实实在在地为保护楠溪江坚持下去,促使我参与其中。

  “希望大家不要再往溪流里扔垃圾,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共同保护楠溪江。”憨厚淳朴的叶定会笑容里多了几分羞涩,也更多了一份坚定和信心。

原标题:巽宅镇有群环保卫士,每月坚持三次净滩行动,呵护着小楠溪的“生态绿”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