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跳出桥头看“桥头” 立足北岸追“南岸”

桥头镇紧扣“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确保在一江两岸协同发展中走前列、立潮头

发布时间:2022-03-07 作者:范海国 陈俊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桥头从上世纪80、90年代就已经形成了传统四大工业园区,数十年来积累的工业基础十分雄厚,如何继续保持“第一大镇”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刻不容缓。

  桥头从上世纪80、90年代就已经形成了传统四大工业园区,数十年来积累的工业基础十分雄厚,如何继续保持“第一大镇”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刻不容缓。桥头镇党委书记陈海州表示,按照“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桥头将只争朝夕、提速争先,确保实现“开门稳”、夺取“全年红”,在一江两岸协同发展中走前列、立潮头。

  多个在建产业项目加速投产

  “我身后就是华东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年产20000套儿童游乐设备产品项目的施工现场,该项目于2021年6月份进场施工,通过合理安排工程进度,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全部结顶。”在桥头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周益龙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桥头谷联工业区旁的在建产业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看到,三幢高约5、6层的生产车间和办公用房已经全部结顶,1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内部砌墙,整个生产建设场面热火朝天。“最快有望今年年底竣工投产,届时将进一步激活桥头经济发展活力。”周益龙指着周边多个在建工程告诉记者,桥头镇通过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为我县推进工业强县,加快“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做出更多的桥头贡献。

  今年,桥头将在做强产业平台支撑、培大育强市场主体、健全产业发展体系、提升改革创新能力等四方面重点发力。强化对林福、白垟等战略性先进制造产业平台的建设,加快华东游乐、奥莉薇娅、金地亚、魏氏服辅等在建产业项目建设;培育“大高新”企业,坚持机器换人、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的技改之路,推动企业“小升规”“规升股”“股上市”;加大对企业在生产加大研发投入、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和成果转化力度。

  工业是强镇之基,富镇之本,唯有抓好工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才能够支撑桥头经济的高质量。陈海州表示,桥头将围绕“总产值超百亿元”这一目标,深度做好钮扣、拉链等服装辅料产业的提质升级文章,通过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数字赋能等方式,推动钮扣拉链产业全行业提升、新兴先进制造业全方位拓展,确保到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翻一翻超过40亿元,早日实现总产值超100亿元大关。

  城市发展拉开框架提升蝶变

  时至下午1时30分,烈日当头,在桥头镇井大村2021-1号地块项目施工现场,200多名工人早已在各个施工点铺开施工。绑扎钢筋、浇筑水泥、切割木板……施工现场发出的各类嘈杂声震耳欲聋,让现场简单的采访交流都凭添了几分热度。

  “桥头镇井大村2021-1号地块,包括出让地块、安置地块及文体地块,目前出让地块处于主体结构施工和地下室结构施工阶段,安置地块处于桩基施工阶段,文体中心一期处于报批报建阶段。”该项目负责人李丹卿告诉记者,出让地块和安置地块,计划在明年12月底交付,文体中心计划明年10月份交付。

  “我们很期待桥头文体中心早日建好,这对于丰富桥头人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市民张艳强高兴地说。记者在现场公示的工程概况图上看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6万方,总建筑面积约3.7万方,项目功能完善,涵盖剧院、文化馆、图书馆、舞蹈室、户外球场等多种业态,是桥头镇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文体中心一期于去年奠基,总投资8000万元,它的建成对于优化桥头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和能级具有重要意义。”李丹卿说。

  “桥头作为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先后完成了两轮三年规划编制,今年,县委提出‘产城融合’思路,为我们下步打造更具现代化的城市提供了遵循。”陈海州表示,今年桥头将进一步拉开发展框架,加快竣工330国道桥头至桥下段改建工程,开工林福至青田段工程,构筑“工贸型县域副中心”10分钟交通圈。同时,立足打造温州“北外滩”这一目标,大力推进旧城旧村改造、低效用地“退二进三”和城市经济等第三产业发展,全面发挥拉动经济、蓄力增能的“火车头”作用。

  生态振兴共绘共富美丽图景

  从脏乱的“牛奶河”、“垃圾河”变成了水清岸绿的治水样板。治理后的桥头镇菇溪河水清岸绿,成了村民们引以为豪的家门口美景。如今,菇溪河中上游水质,从原来的劣五类重新恢复到二类以上,防洪标准从原来的不到2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一年,桥头践行“两山理论”,完成底新河、石马岙溪、新浦河等5条易反弹河道整治销号,成功打造浙江省“美丽山塘”黄堡西坑山塘。

  今年,重点打造“菇溪河两岸城市带”,根据桥头镇“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对标赶超攻坚年活动方案,桥头将深入推进菇溪休闲文化步行街区、光启艺术馆、奥莱中心、月光经济带等城市经济项目建设,吸引周边地区人流、物流向桥头集聚。

  去年,桥头成功提升“钮扣之恋”乡村振兴示范带,挖掘5条特色旅游路线,打造一键智慧游等智慧旅游服务体系,被评为省3A级景区镇。今年,该镇将聚焦“两天一晚”旅游精品路线,重点开发“工贸体验”研学之旅、“时尚桥头”商贸之旅、“山水诗画”人文之旅、“舌尖桥头”美食之旅、“菇溪风情”山水之旅等5条特色旅游,将永临书院、钮扣博物馆、育才文创园、脑公山、菇溪宴等亮点串联起来,并结合游客服务中心(城市客厅)建设,加快创建省级旅游示范镇,生动描绘共同富裕美丽图景。

  陈海州表示,桥头镇将深入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拥江融入、产城融合”总体思路,坚定不移实施“东扩、西优、南特、北延、中提升”发展布局,大干快上、力争上游,以构建“现代化宜居宜业宜游”的省级小城市,承接温州北跨、建设温州大都市区的美好蓝图,为实现我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贡献最强的桥头力量!

原标题:跳出桥头看“桥头” 立足北岸追“南岸”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