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头茬乌牛早开摘 稳拿“浙江第一早”

预计在2月20日左右全面采摘上市

发布时间:2022-02-15 作者:潘益风 张诚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万草未排动,灵芽先吐芳。随着一年早春茶采摘季的到来,乌牛街道岭下村的茶园里,茶农们开始采摘乌牛早芽叶。据了解,往年乌牛早在春节假期期间开采,今年由于天气原因,开采较往年有所推迟。乌牛早开始采摘,也拉开了今年浙江春茶开采序幕。

  万草未排动,灵芽先吐芳。随着一年早春茶采摘季的到来,乌牛街道岭下村的茶园里,茶农们开始采摘乌牛早芽叶。据了解,往年乌牛早在春节假期期间开采,今年由于天气原因,开采较往年有所推迟。乌牛早开始采摘,也拉开了今年浙江春茶开采序幕。

  一岭一岭的绿茶树,一株一株的嫩茶芽。记者在岭下村乌岩下玉清农业植保产业合作社的乌牛早茶种植基地看到,漫山的茶树郁郁葱葱,吐出一片片嫩绿的新芽,大部分茶叶的两片嫩芽还包在鱼叶里,也有“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芽头,十几名采茶工分散在不同区域,来回穿梭,手指一掰便摘下了品质最好的一芽一叶,收入身前的小竹篓。种植户戴宏宝介绍,该基地面积共150亩,采用翻耕,修剪、灌溉、施肥等生产管理措施,因此比其它基地的茶叶采摘时间有所提早。

  “今年的茶叶很好,这也意味着今年采摘会更加精细,现在我们挑的都是一芽一叶的。”采茶工戴成宪说,按照今年的采摘要求,一天能采两三斤,随着后期天气回暖,茶叶生长速度快,每天可采摘五六斤。只见他轻轻薅来茶树枝,三五秒就摘完了成熟的芽头,动作娴熟,不用三小时,身前的小篓就已差不多满了。

  戴宏宝告诉记者,茶园进入采茶高峰后,每天都有80个采茶工人忙在茶园里。前几天上山察看茶叶情况,发现已经长芽了,就赶紧叫了些本地人过来采摘了,然后又马上联系周边的采茶工,让他们马上来,天气暖和,都怕来不及摘。早在春茶采摘前,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目前,炒茶机、烘干机、摊青架这些加工设备已经到位,保证茶叶大量采摘时能够及时进行炒制。

  茶园里采茶忙,而在山下的制作车间里,经过分拣晾晒的茶青被放入一体化炒茶机,随着反复翻炒压扁,茶香四溢。戴宏宝再将这些茶干倒入大锅手工辉锅,为茶叶提色提香。“现在人工比较贵,这些机器的自动化性能也高了,从炒茶到辉锅,都是全自动化了,成本降低了,也节省很多功夫。”

  忙着采茶制茶时,戴宏宝的手机时不时响起,一个个电话打来预定下单购买新茶。由于品质好,加上提前采茶制茶,他家的茶叶销售一点不愁。以亩产30斤茶干计算,这批茶叶加工后市场销售价约在每斤1600—22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显著。

  我县山水相依,孕育了以“早”闻名全国的“乌牛茶”。“乌牛早”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通过深度挖掘永嘉茶文化,全力打造农业区域品牌,以“乌牛早”茶为核心的茶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据悉,全县乌牛早茶栽培面积4.6万亩,乌牛早茶为特早茶,采摘时间省内最早,今年产量品质较去年有所提高。县农业农村局茶叶专家张伯平说,今年乌牛早产量预计比去年高,受低温多雨影响,虽然开采较往年有所推迟,但口感味道可能会更好。看着田间地头里的乌牛早长势喜人,预计今年在2月20日左右全面采摘上市。

原标题:头茬乌牛早开摘 稳拿“浙江第一早”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