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真Jio好!两岁娒娒儿温州话冇讲道!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温州网讯“摆摆盘儿(过家家)”“缩起寻(捉迷藏)”“老鼠皮翼(蝙蝠)”……你能想象,这些“冷门”的温州话竟从两周岁萌娃的嘴中流利地说出来吗?

  萌娃名叫小北,温州市区人,虽然年纪不大,但他的温州话讲得很地道。近日,小北和爷爷的一段温州话对话视频走红网络,评论区不少网友留言:“自叹不如”“温州话说得比我还好”“教育得真好,方言不能失传”。

  怕被“温普”带歪

   萌娃温州话练成记

  “正月初一头,捉张单个头,走到县前头,买只酱菜头,鏖起一镬一樽头”“江心寺后,老龙闪三闪”圆乎乎的脸蛋,大大的眼睛,说起温州话的小北透露着一股机灵可爱。

  小北的温州话启蒙老师是他的爷爷奶奶,小北是家里的二孩,上头还有个比他大两岁的姐姐,平时父母上班忙,小北和姐姐由爷爷奶奶照顾。“两个孩子现在在家都讲温州话。”小北爷爷说,小北说话比较早,十个月大就会讲话了。因为小北爸妈担心爷爷奶奶的一口“温普”带偏了他,于是,两人决定干脆在小北最早学说话时,就让父母用温州话和小北沟通,这样也能让他学习地道的温州话。

  虽然小北才两岁,但他学说温州话学得很快。“一般的词汇和他说两次,他在下一次遇到的时候就能流利使用了。”爷爷说,在温州话里有很多生僻词、俚语、童谣等,年轻人都不大认识,但对小北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他不仅听得懂,在日常生活中也是经常使用。

  平日里,爷孙俩坐公交车,小北一讲温州话总能引来乘客回头,可爱的娃娃音配上成熟地道的温州话,小北的反差萌吸引了不少粉丝。“平时我爱拍些生活日常分享到抖音,没想到宝宝开口讲温州话的视频会涨那么多粉丝。”爷爷笑说。

  打开评论区,网友们纷纷表示被小北的可爱吸引,也为他小小年纪能说一口流利的温州话感到惊奇。“现在会说温州话的年轻人太少了,尤其是这么小的孩子,以后方言的传承还得靠他们一代代人说下去。”网友们表示。

  想学温州话却没条件?

   专家说语言环境很重要

  正如网友们所担忧的一样,如今讲温州话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让孩子学说温州话重要吗?为此,记者采访了身边几位家长。

  “重要!温州话里藏着温州人的文化,”魏先生说,“想要了解这座城市,就应该从它的方言入手。”魏先生是湖北人,老婆是东北人,两人在温州生活20余年却不会讲温州话。但让他们惊喜的是,10岁儿子可可的学校有教温州话,现在,可可也能简单地说上几句。“他其实很喜欢讲温州话,一有空就会拉我陪他坐公交车,听广播里的温州话播音,然后跟着学。”魏先生说。

  在外地经商的张女士同样认为,让小孩学温州话太重要了。“这是一种认同感,出门在外一讲方言就知道你是哪里人,亲切的乡音能迅速拉近与人的关系。”张女士说,现在自己的孩子在温州由爷爷奶奶照顾,她还特意叮嘱两位老人在家一定要和孩子用温州话交流。

  “我也很想让孩子学温州话,但没有这个语言环境。”陈女士说,自己是永嘉人,老公是乐清人,两人虽然会讲温州话,但口音不一样,因此二人在家都用普通话交流,连带着孩子们在家也只讲普通话。“现在只寄希望于学校能多教教他讲温州话。”陈女士说。

  民俗专家金文平表示,语言环境是温州话传承的重要条件之一,两岁萌娃小北喜欢讲温州话,就是因为他具备这个语言环境。“过去,我们常坐爷爷奶奶膝盖上听他们唱童谣,然而现在更多的爷爷奶奶选择用普通话和孙辈沟通。”金文平说,这是很遗憾的事情。当然,除家人外,学校方面也可以加强这种语言环境的培养,比如开设课程或组建兴趣小组。再者,可以加强乡土知识科教书的推广,形成立体式的方言文化传播。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你家的孩子会讲温州话吗?听专家怎么说两岁娒娒会讲一口地道温州话走红网络让不少网友自叹不如

  记者薛样洋实习生王锦江

原标题:真Jio好!两岁娒娒儿温州话冇讲道!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