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各大公园纷纷推出春节景观小品 杨府山公园品年俗赏“虎虎生威”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核心提示:继市区吕浦公园推出“鱼跃龙门”、江滨带状公园推出“又见金风绣锦杉”等春节景观小品后,马鞍池公园、杨府山公园、九山公园、翠微山公园近日又推出各自打造的春节景观小品,喜迎新春佳节。

  温州网讯继市区吕浦公园推出“鱼跃龙门”、江滨带状公园推出“又见金风绣锦杉”等春节景观小品后,马鞍池公园、杨府山公园、九山公园、翠微山公园近日又推出各自打造的春节景观小品,喜迎新春佳节。

  马鞍池公园5组小品

   展现国家可喜变化

  马鞍池公园的春节景观小品《踵事增华》《家国天下》《点燃梦想》《东方之冠》《超越梦想》,以年代为主线10年为一段落,展现国家可喜变化:

  《踵事增华》(踵事增华指继续前人的事业,并使更加完善美好)着力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生活记忆带给人们,场景中有种粮能手、生产标兵等荣誉照片,还有旧电视机、老式凤凰牌自行车等。

  《家国天下》展现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历史记忆,场景中有紫荆花、荷花等元素。

  《点燃梦想》以北京奥运会火炬与画轴为蓝本,用线条式的简洁造型营造出奥运盛事给予人们精神上的极大鼓舞与奋进力量。

  《东方之冠》主景借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造型,以红色来烘衬春节里节日的祥和气氛,彰显“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中国文化精神与气质。主景四周分列四组立式战鼓,寓意人们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主景下方设置一只大花篮,花团锦簇的鲜花表现富裕的生活。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恰逢春节期间,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将在秋季举办,其中龙舟项目与足球分赛区落户我市。超越梦想,不仅是赛场上健儿的梦想,也是我们每个人心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这些梦想集合展示,就是我们小品的主题——《超越梦想》。”马鞍池公园管理部门负责人说,他们设计布置《超越梦想》时,用布景来反映生活、用运动展示活力、用比赛寓意进取。

  杨府山公园《中国年》前

   推出捣年糕等年俗活动

  春节景观小品《中国年》设在杨府山公园南大门,用桁架搭起农家院墙一角,装饰布偶虎、窗花等传统元素,摆上石臼、八仙桌,营造出传统民居空间。8条温州俚语道旗布呈两列分布在院墙两边,道旗上写着温州俚语“牙儿塌开糖金杏捣裂爻恁”“当着勿着,勿着偏偏着”等。精品水仙花盆景摆放在这个“农家院落”的各处,八仙桌上、展示架上各种特色花卉烘托着浓浓的年味儿。杨府山公园管理部门以景观小品《中国年》为活动场地,目前已成功推出制作腊八粥、写春联、做糖画、捣年糕这些年俗活动,每一次活动反响都很热烈。

  该公园的园艺师还用直径5米的充气月球灯搭配外围3圈红灯笼,在该公园南入口中心广场制作春节景观小品《天涯共此时》。

  另一个春节景观小品《虎虎生威》,则用萌萌的卡通老虎拱门搭配“福”字屏风亮相该公园东入口,园艺师用瓜叶菊、三角梅、超级海棠、报春花等花卉和元宝、铜钱等元素集中摆放,表达“福气当头,福运连连”的新年愿望。

  九山公园废物再利用

   营造郊野田园风光

  九山公园的园艺师在落霞潭畔重建“浣纱坊”。

  他们用废弃的栏杆制作“浣纱坊”小庭院内的置物架,把宣传栏的老旧木栅栏打造成仿古门窗,还把旧篮子、旧石墩美化成花器。“这个春节景观小品中处处能见到废物再利用的影子。”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园的园艺师还自制“竹芦苇”,零星散落在“浣纱坊”内,营造出丰收的郊野田园风光。

  落霞潭旧称浣纱潭,自古便有浣纱女长夜浣纱、天明成布的鸡鸣布传说。九山公园的园艺师依托这个美丽的传说,利用现有的浣纱女塑像、木栈道及一池残荷来进行资源整合,小环境梳理,把历史典故融入小品布景中。他们把这个春节景观小品命名为《落霞余晖》,同时也借鸡鸣布典故点出“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主题。

  瓯江三桥引桥转角绿地

   花境布置多只小鹿

  翠微山公园的园艺师在该公园北广场入口处布设春节景观小品《含翠迎春之春耕》,他们制作稻草人、牛犁田、谷仓等场景表达人们辛勤耕耘后迎来大丰收,过上稻谷满仓,富足安康的幸福生活。“全面小康红火岁月共同富裕和谐音符”,该春节景观小品大门上的这副春联更是道出市民的心声。

  瓯江三桥引桥转角绿地属于城市金角银边绿地,翠微山公园的园艺师将此绿地改造提升,选用福字小品搭配植物造景取名《福运连连》,花境里布置了多只小鹿造型工艺品。鹿谐音“路”。“《福运连连》表达鹿城人民共走幸福路的美好寓意。”翠微山公园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

  大南门布设

  《共富航船》《步步高升》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近日还在市区大南路银泰门口布设《共富航船》、荷花路与莲花路交叉口布设《步步高升》等春节景观小品。

  《共富航船》以红船模型为依托,结合绿植鲜花组合成的花坛,营造出一幅春节里欢乐、祥和、喜庆场景。

  《步步高升》主景花盆层级式上升、组团布置,花盆中种植一品红,鲜红喜庆的色彩氛围比拟众人拾柴火焰高,生活蒸蒸日上。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城区各大公园纷纷推出春节景观小品九山落霞潭畔重建“浣纱坊”翠微山北广场“稻谷”满仓“牛犁田”

  索普王特李立林爱寿张洁玲王隽燮章丽敏

原标题:温州各大公园纷纷推出春节景观小品 杨府山公园品年俗赏“虎虎生威”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