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家里着火父子俩逃到设备阳台,保安与退休医生搬梯救人!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1月18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媒体为两位“花甲英雄”——60岁的保安庞子育与65岁的退休医生韦钢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万元奖励。

  “那时候房子里烟很大很大,那对父子躲的空间还不到一个平方米,眼看就要被烧到……”1月17日,60岁的保安庞子育回忆起平阳县鳌江镇古鳌第一小区里的那起火灾,依然心有余悸。危急关头,他和一名退休医生合力救援,用一架竹梯救出被困父子。

  一对父子被火势逼到设备阳台

  庞子育是龙港市人,在平阳县鳌江镇已经当了三年的保安。他说,1月14日中午12时多,刚吃过午饭的他正在值班,突然间,他听到隔壁的古鳌第一小区传来阵阵喊叫声。

  “我跑过去一看,那个小区5单元的709室着火了,浓烟滚滚。”庞子育说,当时他听这个小区的居民说,里面住着一对父子,大家都为里面的人着急。

  没多久,庞子育看到一名30多岁的男子爬出窗户,站到安放空调外机的设备阳台上,对方还带着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那场面看起来就吓人,窗户冒出的黑烟和火苗越来越多,那对父子抬头都难,根本没办法逃走。”庞子育说,虽然自己不是这个小区的保安,但想到情况如此危急,可能再拖几分钟人就没了,就马上跑进这幢住宅楼设法救人。

  在楼下,他遇上同样赶来救人的退休医生韦钢。

  韦钢今年65岁了,平阳鳌江人,是当地一家卫生院的退休医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当天准备去女儿店里帮忙,路过这个小区,一看到着火了有人被困,想都没想就赶过去救人。

   保安与退休医生合计借梯救人

   庞子育与韦钢两人合计,这个小区是20多年的楼梯房,防火能力有限,709室里面火势很大,他俩贸然进去意义不大,救人成功率最高的办法就是去709室隔壁人家的设备阳台,用梯子救人。

  就这样,他俩一边往楼上跑,一边大声喊叫,“谁家有梯凳啊,救人用!”

  跑到7楼后,他俩遇到一位阿婆,她拿出钥匙打开了房门,巧合的是,她还有一架竹梯放在顶楼阳台上。

  两人拿了竹梯顺利爬上设备阳台。“我看到那对父子就蹲在空调外机旁,火苗动不动就从他们头顶蹿出来,我告诉他们不要害怕,我们肯定能把他们救过来。”韦钢说,他们把竹梯搭好后,鼓励隔壁被困的父子,慢慢顺着竹梯爬过来。

  “当时是先把小孩送过来的,那时候我心里很紧张,一方面怕梯子没压稳让孩子滑下去,另一方面又怕梯子另一头受力太重把我们也拉下去,毕竟这个设备阳台护栏很低,空间也很窄。”庞子育说,这种设备阳台本是设计放外机的,现在站上几个人,也不知道承重会不会出问题,但当时他和余医生顾不了那么多,他们都决定一定要把人救过来。

  父子成功获救,孩子一个劲地道谢

  令庞子育与韦钢都松了一口气的是,这名小孩非常聪明且镇定,他按照大人的指示很快获救,围观的人群里响起一阵掌声。“孩子爸爸爬上来的时候,我们拉住他的大衣,一把拽了过来。”庞子育回忆道,在他们救人期间,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火势很快被控制,无人伤亡。

  “那个当爸爸的被吓得面色苍白,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倒是那个小孩胆量很大,他说自己读小学二年级,还一个劲地跟我们说谢谢。”韦钢说,获救的小孩告诉他,当时自己父亲在卧室里午睡,自己则在一旁玩手机,突然间,门外传来阵阵黑烟,自己就摇醒父亲,结果父亲开门一看,门外已是一片火海,只能带着自己翻窗户逃进设备阳台。

  至于起火原因,当地消防部门还在调查中。

  救完人后,庞子育回到保安亭继续值班,韦钢则继续前往女儿的商店帮忙。这件事传开后,他俩一度成了当地的“名人”。1月17日,他俩再次碰面并合了影,他俩都说,相信遇到这种情况,身体条件允许的成年人都会施以援手。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致敬“花甲英雄”,奖励10000元!家里着火父子俩逃到设备阳台,保安与退休医生搬梯救人!

  记者:叶雄伟

原标题:家里着火父子俩逃到设备阳台,保安与退休医生搬梯救人!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