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一碗粥,暖了一群人,齐了一条心岩坦镇源头村组织村民志愿者熬制腊八粥给村民分享

发布时间:2022-01-10 作者:刘婷婷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1月10日是传统的腊八节,按照习俗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喝一碗腊八粥。昨天早上7点多,在永嘉源头村,13口大锅一字排开,炉火烧得正旺,锅中的粥在翻滚冒泡,近20位本村妇女明确分工,有的在切芥菜,有的在切芋头,有的在烧火添柴,现场分工有序,其乐融融。

  1月10日是传统的腊八节,按照习俗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喝一碗腊八粥。10日早上7点多,在永嘉源头村,13口大锅一字排开,炉火烧得正旺,锅中的粥在翻滚冒泡,近20位本村妇女明确分工,有的在切芥菜,有的在切芋头,有的在烧火添柴,现场分工有序,其乐融融。

  组织者告诉记者,每一位志愿者都是自愿加入,不需要邀请,为了村民能吃到暖粥,热心淳朴的村民都甘愿奉献出力。早在一个月前,村民就在为腊八节做着准备,他们早早地将主要原料猪大肠清洗干净,然后浸泡在酒糟中。

  源头村的腊八粥不同于大多数人吃到的甜腊八粥,除了关键元素猪大肠外,还选用了排骨、咸肉、芋头、芥菜、红豆、糯米、豆芽等食材,每一道食材都蕴含着美好的寓意。猪大肠寓意抱团围绕在一起,芋头寓意年年有余,芥菜寓意戒掉不好的坏习惯......

  炉火旁妇女们忙碌着熬制腊八粥,一旁的村民悠闲地等候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心熬煮,香糯黏软的咸腊八粥熬好了。得知消息的村民,纷纷从家中带着饭碗打粥开饭。

  村民张爱玲告诉记者,她是一位源头村嫁出去的女儿,这碗腊八粥让许久没有见面的亲戚朋友有了见面的机会,在这样温馨的氛围下吃粥,温暖而又团圆。

  村民手端饭碗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心的距离也就更近了。一村人亲似一家人,其乐融融。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告诉记者,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村民更团结,邻里更和睦,全村一条心。

  村民们还牵挂着防疫人员,几位妇女作为代表给岩坦高速口防疫人员送去暖粥。

  岩坦高速口防疫执勤交警李陈党告诉记者,往年腊八粥都是在家吃甜腊八粥,这一次吃到的是咸腊八粥,味道也很不错。卡点内寒风嗖嗖地刮,但这暖粥,让心里和身体都暖起来。他们也知道,虽然他们在严寒中守卫卡点,但老百姓都在默默支持着他们,他们会更加认真工作,不漏一个,为永嘉疫情防控做贡献。

原标题:岩坦镇源头村组织村民志愿者熬制腊八粥给村民分享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