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若岩镇:奋力续写“千年清隐?康养福地”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今后五年,我镇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旅游兴镇、旅游富民、旅游强村”核心战略,奋力续写大若岩“千年清隐?康养福地”旅游小镇建设崭新篇章,全力抓好高标准党建、发展高质量经济、打造高标杆产业、创造高品质生活,勇当永嘉共同富裕建设排头兵。

  今后五年,我镇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旅游兴镇、旅游富民、旅游强村”核心战略,奋力续写大若岩“千年清隐?康养福地”旅游小镇建设崭新篇章,全力抓好高标准党建、发展高质量经济、打造高标杆产业、创造高品质生活,勇当永嘉共同富裕建设排头兵。

  聚焦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党建融合发展

  一是筑牢党建联盟阵地,统领全镇发展。坚持“一核三带五联盟”品牌战略,不断发掘“五大党建联盟”的特色属性,以“道医康养”、民宿打造、项目招引等为主要抓手,结合镇域实情,由各村社党总支牵头,引领各领域、各业态共建共创、共治共助、共赢共享,实现由联盟统领专线,突出产业特色、增加居民就业、加快项目落地。争取在联盟阵地的指引下,组织对项目落地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彰显。

  二是突出固本强基之举,纵深“示范整固”。确认“整镇示范”目标定位,按照计划有序推进“示范整固”专项行动,通过镇村联动、部门同向发力,加速打造一批示范村社、提升一批一般村社、整固一批后进村社,争取2022年再创建3个党建示范村,确保村社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管理、集体经济发展、为民服务水平、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治理机制优化等方面得到新跃升,示范进一步突出成效。

  聚焦共同富裕,开辟普惠共享新局面

  有序推进“九黄音乐慢都文创集市”“浙江省观澜农业观光园”的前期工作,加快“大若印象”商贸中心与“康养文化旅游创意园”的建设步伐;力保“大若宿集”凝聚产业实体,尽快完成高徐、水云、大元下项目的建设,全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丰富旅游业态和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力争年均新增旅游住宿床位200张以上,接待过夜游客数15万人次以上。全力推进上塘至大若岩通景公路打造,争取大若至府岸公路尽快建成通车,完成曹湾大桥市政桥梁工程建设,扩建大若西路和李茅至陈岙市政道路。确保完成5.7亩“批而未供”土地供给指标,推进埭头、小若口村的居民安置房建设和都南村的旧村改造项目建设,争取全镇公共服务的投资额年均上浮3%以上。以“九黄共同富裕示范带”为主要建设平台,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基本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共富目标逐步实现。

  改善环境质量,开发生态宜居新亮点

  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壮大环境整治“三支队伍”,进一步完善片区结合、镇村联动工作机制,坚决打赢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结合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河湖打造等行动,切实美化村居环境;持续推进“五水共治”行动,改善水生态环境,打造亲水便民自然游览区;结合样板田块、农旅融合示范点等品牌,持续巩固整治成果,严防整治反弹,实现环境长治久洁,让群众看到整治带来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村村擂台、月月比拼”等活动为抓手,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让打造洁化美化的全域环境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和生活习惯,推动形成山清水秀滩林美的大若岩自然风光。

  提升风险防范,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

  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再接再厉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形成具有大若岩特色的基层精密智控、社会治安防控、大应急管理、公共卫生、防灾减灾五大体系,切实保障住建、交通、防洪、消防等平安建设;继续推进对道路、枢纽、设施的日常监管和安全检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提升智能化环境监测水平,打造满足当前、适度超前的生态设施体系。以全镇网格为支撑,抓好微网格规范运行,提升基层治理能效。不断巩固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力度,开展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做好信访突出问题调处化解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民为本,增进美好生活新福祉

  持续围绕交通干线、产业集群、环保举措、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人民关注的方方面面,坚持每年落实5项以上民生实事项目,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乡镇。以“九黄共同富裕示范带”为主要打造平台,用先进做法树立示范典型;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创新做好村庄规划编制,探索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继续升级打造“十大采摘园2.0”线上平台,推进数字赋能产业;加快实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效优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拓宽发展思路,确保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保持上升态势,打造“未来乡村”示范镇。继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继续做好低收入农户帮扶走访工作,严防困难群众返贫;加大财政支持,确保社会和就业保障金额年增长率维持在5%以上,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使得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原标题:大若岩镇:奋力续写“千年清隐?康养福地”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