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镇域样板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外部环境、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拼搏实干,实现党的建设坚实有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明显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先后荣获国家级卫生镇、中国老年宜居名镇、省乡村与农业休闲示范乡镇、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省农业特色强镇、省AAA级景区镇、省疗休养基地等称号,圆满完成了镇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建农村文化礼堂20座、农村书房2 个,建成投用永乐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制定完善《鹤盛镇考绩实施方案》、《鹤盛镇村级组织干部比拼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提高村干部素质能力,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干事氛围。深入开展基层组织“两范两促”工作,建成市县级党建示范点17个,累计发展党员176名,切实筑牢基层阵地堡垒。平稳推进村规模优化调整,将41个行政村精简为23个,减幅达44%。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质量完成届内巡察全覆盖,打造“清廉细胞”工程6 个,“三公”经费较2016年下降32.6%。

  经济实力稳步增长

  全镇社会经济总收入保持年均12%以上增速,2021年预计突破6亿元大关,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0.9万元增长到2.1万元,并保持年均增长25%以上;旅游总收入年均超2亿元,游客接待人数翻两番。完成有效投资额15.7亿元、招商额3.52亿元,成功引进雁楠逸园、综合供能服务站等招商项目17个,落地总部回归项目5个,高标准创成山水诗画示范带和山水雁楠跨区域精品带(永嘉段),创建成果在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评审会上获得专家的高度肯定。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累计完成村集体经济项目105个、“一事一议”项目9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较2016年分别增长37.2%和68.5%。

  城镇建设成效显著

  累计工程投资1.8亿元,完成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等9个基础设施项目。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导向,完成杭温高铁、云鹤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政策处理,累计修复提升农村公路12条、42.5公里,率全市之先编制完成镇级交通总体规划,成为全省唯一的“乡村小巴”试点镇,获评全省最美公路示范路、市级“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称号,并在温州市“四好公路”推进会上代表永嘉县做典型发言。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全力推进新增百万亩绿化行动,完成国土绿化936亩,辖区内森林覆盖率提升至75.17%,绿化率提升至77.03%,顺利创成浙江省森林城镇、浙江省首批森林特色小镇。持续深化“五水共治”,累计投入5600余万元,建设完成31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6个农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坚持“防控拆”三管齐下,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四边三化”,累计完成拆违25万平方米,成功创成县级无违建镇。持续借力“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奋力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先后获评国家级和省级卫生镇,创成14个省级卫生村、11个省A级景区村庄。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领域“六清零”、“两不愁三保障”行动任务,彻底消除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加快推进“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危旧房改造130余处、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8个,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35个。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构筑,完成校网优化和西源敬老院“公建民营”改制等民生工程,创成市县级文明村17个,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个。参军护军爱军氛围进一步提升,连续2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征兵单位。平安稳定大环境进一步优化,信访量较2016年下降529.5%。应急体系进一步健全,防台救灾实现零伤亡,疫情防控实现零扩散。

  乘势而上抓机遇,主动扛起探路先行新使命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首个五年,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五年,是鹤盛攻坚突破、转型提升的关键五年。深入实施“五城三地一新区”战略,紧扣“诗意楠溪、养生鹤盛”发展目标,立足人文、生态、交通、区位优势,以小城大镇建设、旅游融合发展、森林康养培育、基层治理创新为主抓手,推动实现农业现代化、旅游品牌化、乡村未来化、镇域景区化、治理系统化建设目标,着力打造红色根脉标杆镇、乡村振兴示范镇、生态宜居活力镇、民生幸福样板镇、基层治理先导镇,努力为永嘉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积蓄更多“鹤盛力量”,为永嘉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提供更多“鹤盛素材”。

原标题:鹤盛镇: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镇域样板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