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岩头镇芙蓉村圈养鸡鸭乱搭乱建影响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镇芙蓉村是楠溪江代表性古村落,也是中国景观村落。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岩头镇芙蓉村后田园中存在大量鸡鸭圈养和乱搭乱建现象,与古村环境形成强烈反差。为此,记者与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走访。

  岩头镇芙蓉村是楠溪江代表性古村落,也是中国景观村落。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岩头镇芙蓉村后田园中存在大量鸡鸭圈养和乱搭乱建现象,与古村环境形成强烈反差。为此,记者与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走访。

  现场直击:核心景区田园出现“脏乱差”

  12月20日上午,记者在芙蓉古村后田园看到,田园中分布着多处鸡鸭棚,特别是东面的田块被铁丝网分隔成一块块养殖区域,用木板或者砖瓦搭建成简易棚,饲养着鸡、鸭、鹅等家禽,田中满是污水,饲料和粪便随处可见,臭气熏天。而一路之隔就是村民集中居住区。村民们告诉记者,因为东边的田块一下雨就积水,不适合种植农作物,附近的村民就在这片区域养殖各种家禽。“相关职能部门也没有过来整治。于是,附近村民你几只我几只慢慢养起来,数量也越来越多,特别是西边田块,家禽数量是最多的。”

  随即,记者绕到西边的田园,看到大部分是美丽的田园风光,但其中也有部分田块圈养大量家禽,田埂上随处可见塑料盒、篷布等垃圾,影响了田园的整体美观。正在现场的养殖户说,她在这里养殖已经三年时间了,这些家禽主要以售卖为主。“部分鸡鸭整只出售,部分留着生蛋、孵鸡,这样鸡鸭才能源源不断。”

  随行的市民监督员王洁表示,本来心目中的芙蓉村是非常美丽漂亮的地方,但是今天一路过来看到很多简易的养鸡棚和养鸭棚,心里还是感觉很失落。“这么美丽的地方不应该存在瑕疵的角落,希望通过我们媒体呼吁,当地政府能加大力度改善环境,还大家一个优美的古村落。”

  部门回应:由当地村居自行处理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该现象已经存在多年,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岩头中队就在田园旁边,那么,眼皮底下的“脏乱差”现象他们是否了解?记者碰到刚外出执勤回来的协管员,他告诉记者,他们中队搬到这里一年时间,目前,队里的几个负责人都是新调任的。“平时我们有看到这种情况,但是因为负责人都没有说,他们没有表明我们也不能做什么。”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岩头镇政府,芙蓉村驻村干部陈奇表示,对于记者描述的情况,他会向村干部通知到位,至于田园的环境乱象由当地村居自行处理。“我们这边已经跟村干部说了。村社他们会处理的,而且对于该现象我看不出来有什么问题。村民已经不散养了,不在田园上圈养家禽,还能在哪里养。”

  美丽田园创建是优化农村环境、发展美丽经济的重要抓手。作为楠溪江最具知名度的古村之一,芙蓉村周边的田园环境更是引人关注。在我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当地政府部门和村居更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消除田园的脏乱差现象,因地制宜打造美丽田园风光,为千年古村添彩。

原标题:市民监督||岩头镇芙蓉村圈养鸡鸭乱搭乱建影响环境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