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大数据管好小微权力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永嘉县纪委县监委工作人员谢纯武收到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发出的一条预警信息:2021年永嘉县某街道公厕提升工程,存在多个相同标识码或机器码的投标单位,涉嫌围包串包。

  日前,永嘉县纪委县监委工作人员谢纯武收到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发出的一条预警信息:2021年永嘉县某街道公厕提升工程,存在多个相同标识码或机器码的投标单位,涉嫌围包串包。

  涉嫌围串包预警被精准“抓取”,得益于永嘉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大数据碰撞分析功能。在线上竞包交易环节中,该应用同步启动对竞包方资格的在线评审,利用雷同性分析将文件标识码、机器码进行碰撞比对,让围串包、挂靠等违纪违规行为“无所遁形”。涉嫌围串包的10家竞包单位,均被取消竞包资格和暂扣保证金,待行业主管部门查实后作进一步处理。

  今年以来,永嘉紧扣省纪委数字化改革要求,聚焦村级工程、资产资源处置、劳务用工、村级采购、困难救助、印章管理等六大村级事务,成功打造了业务链、监督链双向融合的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有效解决小微权力运行中暗箱操作、优亲厚友、人情干扰、吃拿卡要等一系列突出问题。今年6月该应用在全县全面上线,8月在温州、湖州两市全面推广。

  当好“裁判员”,永嘉从“标前+标中+标后”全周期闭环监管、“预警+催办+留痕”全流程精准监管、“互动+评价+公开”全方位多元监管三个维度,对限额工程进行综合“体检”,防止工程项目无计划、无审批、超估算、超预算等问题,有效遏制工程招投标市场不正当竞争混乱现象。该应用在永嘉上线运行以来,全县共完成138件公开发包和308件合同备案审核,监察预警涉嫌围串包、降级发包、先建后审等不规范问题101个,持续净化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竞争环境。

原标题:浙江日报:大数据管好小微权力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