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县城农贸市场周边不文明现象亟待整治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我县积极做好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贸市场是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更是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11月17日,记者对县城几个农贸市场周边进行实地探访,发现还存在乱堆放、垃圾清理不及时、占道经营、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

  连日来,我县积极做好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贸市场是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更是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11月17日,记者对县城几个农贸市场周边进行实地探访,发现还存在乱堆放、垃圾清理不及时、占道经营、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

  现场直击:车辆乱停放 摊贩“打游击”

  11月17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上塘城关农贸市场,看到门口被各种车辆堵住,车辆随意停靠两侧,占据三分之一的车道,人行道被三轮车、自行车、电动车挤满,杂乱无序。而在该市场的后门两边原本摆满了各种菜品,侵占了通行道路,经执法人员劝导后,经营户转移至店内经营。而地上菜叶满地,无人清扫,三轮车、摩托车随意停靠在道路边。对此,现场管理人员吴先生也是一脸无奈,他说:“平时市场外面会有两到三个人负责打扫,但是经常忙不过来,往往扫了没一会儿又丢起来了。”所以,吴先生说全天候保持干净不太可能。

  随后,记者来到上塘综合农贸市场,周边自产自销区域商贩们摆放杂乱,而各个出入口也被倾倒了大量的垃圾,垃圾桶未分类摆放,且清理不及时。划定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停靠区域被私家车乱停放,或者成了垃圾堆放点。

  在采访中,记者就看到有汽车直接停在出入口,市场管理员及时制止。管理员说,早上好几个车停靠在这里,他都得在现场盯着。“而且早上车子是最多的,有些人比较顽固,不停在外面停车场,硬是要开到市场里来,我们也没办法。”

  该管理人员还表示,市场内部管理比较规范,而周边常有商贩贪图方便随意倾倒垃圾。“本来这里也不能堆垃圾的,里面的人觉得这里方便,垃圾桶要是设到其他地方就远了不方便。”管理人员还说,地面已经划上停放自行车、电动车等标识,应该要把这个垃圾点转移设置在其他地方。

  另外,在城西农贸市场的后门道路上,有大量商户跨门经营、非机动车道被挤占,市场西侧嘉泰街上本就狭窄的道路上也有很多流动摊点,严重影响市民通行。商户们说,平时这里管理比较严格,他们就跟执法人员“打游击”。“管理人员只要是车子开过来,就马上跑到巷子里,人走了就再摆回去。”

  部门回应:责任落实到人 制定长效机制

  针对农贸市场周边不文明现象,记者走访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汤淮表示,近年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直在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文明创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特别农贸市场是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我们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是没达到预想的成效。像市场周围的管理是动态的,一旦管理上有宽松就会出现反弹现象。”

  针对这种情况,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昨天召开了动员大会,把责任分解到各中队并落实到人,通过考核等机制推进长效管理。对人员进行网格化,把每个地段具体落实到一个人,然后出台相应管理政策和措施。 “比如在管理上多次出现失误的,我们要采取考核扣分制,对扣分多的,采取组织上的一个处理,若出现触犯纪律的,我们还会跟上纪律惩戒措施。”汤淮说,文明县城的创建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大家一定要做一个文明市民,改掉随手丢垃圾,随地停放自行车、电动车的不文明行为,经过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一定把县城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文明。

  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是文明创建的重点和难点,政府部门要直击短板痛点,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常态化科学管理。而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也应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以主人翁的姿态推进文明创建。

原标题:市民监督||县城农贸市场周边不文明现象亟待整治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