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源头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1-11-17 作者:刘曦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名单公布,温州7个村入选,我县岩坦镇源头村榜上有名。

  近日,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名单公布,温州7个村入选,我县岩坦镇源头村榜上有名。

  车从诸永高速岩坦下高速,沿着省道向北前行5分钟,透过车窗,映入眼帘的是个不一般的村庄,黑瓦白墙民家房屋整齐靓丽,干净的柏油路沿着碧绿溪水而建,四季花园内的姹紫嫣红和村民的美丽庭院遥相呼应,不禁让人感叹为世外桃源。如今备受夸奖的源头村,谁又能想到也曾一度是露天坑、苍蝇、垃圾随处可见的脏乱差典型村庄。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党建、班子强起来”“抓治理、民风好起来”“抓环境、村庄美起来”“抓发展、文旅兴起来”等措施,源头村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2017年起,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村两委先后召开会议数四十余次,大力推进违章建筑拆除,积极谋划村庄环境整治,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源头村注重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村民戴燕真说:“村里的党员成立党员义工队,不定期地开展村内卫生大扫除,环境干净了大家都舒服,慢慢的我们村民也参与到环境治理的过程中。”经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不懈的努力,源头村路面上的垃圾慢慢地变少了,村庄美了、道路宽了、山水绿了,村民切实享受到了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果。

  “我觉得我们村卖的农家产品质量一定要好,也不能宰客,别人东西买走发现买贵了、买差了,我们源头村的招牌就砸了,我建议大家统一定价,又村两委进行质量把关。”在“先富帮带后富”座谈会,村民戴彩微提出了自己意见,并被村两委采纳。乡村的有效治理离不开村民的自治,源头村始终把落实好村民自治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全村总体规划、建设项目、村规民约等予以公示,让老百姓参与其中,认真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源头村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来往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的物质水平逐步提高。此时,村两委多措并举适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生生不息只为了那一份托付,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今年,源头村组织村民开展“红心向党、红歌传唱---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活动,用歌声表达对党的感激和祝福,充分展现源头村民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此外,源头村先后开展村级“美丽庭院”“好婆婆,孝顺儿媳”“正能量村民”等评比表彰活动,营造“家庭和睦,邻里和善,村居和谐”的浓厚乡情。通过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道德情操,有效推动源头村乡风文明的形成。

  “创建之路,没有终点;幸福追求,没有止境。”源头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小静说,下一步,源头村还将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方式、丰富乡村治理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推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努力把乡村治理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

原标题:岩坦源头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